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造“洪水”力促“北漂”黄河重返河南郑州

2011年06月24日 1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郑州6月24日电 (记者 李志全)借助上游人造“洪水”,曾一度“北漂”2公里之多的河南省郑州市黄河花园口附近的黄河,又重返南岸郑州一侧。据黄河河南河务局24日统计,当天黄河花园口流量达3600立方米每秒。

  就在半个月前,中新社记者登上黄河花园口大堤将军坝,目光所及杂草丛生,黄河靠近郑州一侧数公里只见黄沙,河水难寻。担负郑州部分工业和生活用水的花园口引黄闸处也成了一条不足10米的小河。

  采访中,在此生活了近60年的花园口村村民靳河妞说,“黄河向北‘跑’了”,现在主河道在距南岸2公里或者更远的北岸。

  6月19日,黄河防总联合调度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水库,正式启动2011年汛前调水调沙。此举旨在利用水库的调节库容,人为制造“洪水”,从而减少下游河道淤积甚至达到冲淤平衡,遏止河床抬高。

  而从23日8时起,上游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开始加大至4000立方米每秒。并将保持此流量下泄持续8天左右。

  24日,在黄河花园口将军坝附近,昔日的杂草、黄沙被宽阔的河面所覆盖,平时“温顺”的黄河,此刻如脱缰野马般由西向东奔流而去,中国唐代著名诗人李白笔下“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景象重现,“北漂”的黄河又重返郑州。

  不过,黄河河南河务局副总工程师耿明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黄河流量增大的时候,河面变宽,表面上好像是一条整体的大河在流动,其实,水面之下,河道主流还在不断摆动。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这股人造“洪水”的来临,黄河又迎防汛“大考”。目前,郑州市已全面进入汛期。该市已组织驻郑部队官兵2800名和民兵预备役人员30000名分成两个梯队,担负黄河防汛任务,另有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6700名负责水库和内河防汛。

  根据防汛预案,当花园口出现4000至60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时,第一梯队民兵将集结待命、做好抢险准备。(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