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从两位数到8千万 党员人数彰显中共恒久魅力

2011年06月25日 09: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共建党90周年·中国聚焦

  从两位数到8千万 党员人数彰显中共恒久魅力

  7月1日,中国共产党将迎来90岁生日。

  “截至2010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026.9万名;党的基层组织389.2万个,其中基层党委18.7万个。”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秦丰24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中外记者说。

  从建党时的50多名到1949年建国时的448.8万名,从改革开放前的3698.1万名到现在的8026.9万名,自1921年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

  8026.9万,这个数字相当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人口总和。它表明中国共产党党员这个“身份”对中国人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抗战时期的延安,是中国进步青年即使徒步也要奔赴的革命圣地;新中国成立后,留学海外的知识分子,冲破千难万阻也要回来。如今,仍有千千万万的人渴望加入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

  中共党内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全国党员总数比上年净增227.4万名。其中,发展35岁以下党员251.6万名,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发展党员13.1万名。全年有2101.7万人申请入党。

  “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数据表明,中国共产党组织体系严密完善,党员队伍充满生机活力。”王秦丰说。

  中共这艘“航母”有牢固的阶级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党员中有工人、农牧渔民、农民工、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其中,也不乏女性和少数民族党员。

  在一个拥有全世界最多人口的国度,党员数量上占据优势似乎不足为奇。然而,建党90年,仍有那么多国民愿意加入,这是一个“谜”。这面高高飘扬90年的旗帜,它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在哪里?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艰难复杂的环境中不断发展壮大,能够成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坚持理想和信念,始终具有崇高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三是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开放、严明、为民,是这面旗帜上几抹绚烂的“色彩”。

  “你们当中没有一个人是中共党员,但是我相信,你们都是我们的朋友。既有老朋友,也有新朋友。”

  1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用一口流利的英文,欢迎50个国家的54名驻华高级外交官走进中组部参观。

  无独有偶。王秦丰在24日也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开放的政党。中央组织部也是十分开放的。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有机会和大家再次见面。

  近80年前,一位在中国的外国人,把好奇的目光投向了一支正在翻山越岭的部队。这个叫做埃德加·斯诺的美国人,发现了红军。

  他想弄明白,这支部队为什么在中国版图上进行如此漫长的迁徙;什么力量让他们高擎红星,走了一万多公里。在这支部队驻扎的陕北,他把一顶带着红星的八角帽,戴在他的朋友、刚刚结束长征的毛泽东头上,并为他拍下了一张著名的照片。

  大半个世纪过去了,开放,为中国赢得了无数外国朋友的友谊和信任。

  80多年后的此次新闻发布会上,一位美国之音的记者在提问时说,中共是一个组织高度严密的政党,中共要求党员和党中央思想保持高度一致。

  8千万人的“巨型航母”没有“秩序”是不可想象的。对于中共而言,这个“秩序”就是《中国共产党党章》总纲所规定的,“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共产主义信仰是一种科学信仰,怎么样把科学信仰变成精神信仰,这是一个重要的命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叶小文说。

  在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

  中国共产党是纪律严明的政党。早在土地革命时期,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就对保持干部和军队的清廉、防止贪污作出严格规定。著名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要求全党行动听指挥、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打土豪要归公。

  王秦丰坦诚地告诉美国之音记者,在2010年,中共“出党”的党员有3.2万名。

  “在出党的人数中,大部分是被开除的。通过这个措施,可以保证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我们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王秦丰说。

  中组部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邓声明说,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员来源于人民就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评判。让全党满意,让人民满意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作为负责培养发展党员的党内工作部门,自2008年以来,中组部连续三年在全国开展民意调查,考察人民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防止和纠正用人不正之风等工作的满意度。

  “通过调查我们听到了群众的呼声,看到了工作的差距,明确了努力的方向,也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邓声明说。

  目前,中共正在进行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一届任期五年。

  “换届工作开局良好。3.4万个乡镇党委中,1.6万个已完成换届。2700多个县(市、区)党委中,230多个县完成了换届。”王秦丰说。

  形成一个好的党代会报告和选出一个好班子是换届工作的两个重点。

  “换届工作发扬民主,纪律严明,明确提出‘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严禁拉票贿选、严禁跑官要官、严禁买官卖官。”王秦丰说,地方四级党委换届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记者 余晓洁 程志良 周英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