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谈中美亚太事务磋商:眼前有两个突出问题

2011年06月25日 10: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促进中美在亚太地区良性互动

  陶文钊

  中美两国关于亚太事务的第一轮磋商6月25日在夏威夷举行。这个新机制是在第三轮两国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决定设立的,目的是为了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增进两国关于地区事务的协调,促进两国的共同利益。

  眼前在两国面前有两个突出的问题。

  第一,美国在东海和南中国海领土争议上的态度值得关注。东海和南中国海应当成为合作之海,友谊之海。中国与日本关于钓鱼岛的争议以及与越南、菲律宾等国关于南中国海的领土争议是历史形成的问题,现在解决这些问题时机也还不成熟。中国在类似问题上是耐心的、克制的。中国一再表示坚持和平解决的立场,只是在必要的时候宣示主权,在更多的时候则是强调睦邻友好关系,强调与这些国家间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如果真的像有的国家说的那样中国“以大欺小”,怎么可能发生南沙海域的1000多口油气井中没有一口是中国的这样的情况呢?中国不是冲突的挑起者,也没有让冲突升级的意愿。中国的这种克制是自信的表现,也是中国和平发展战略的体现。但同时我们也有权利要求美国在这些领土争议的问题上保持中立,不要贸然介入,不要拉一派打一派,表态要极其慎重,要充分顾及历史状况,应当促进中国与这些东亚国家之间的关系,而不是相反。

  还有一个突出问题是,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迫切需要降温。在前些年,朝鲜半岛无核化曾经是中美两国共同利益的重要体现,是两国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上的主要合作。从2008年底以来,六方会谈陷入僵局,尤其是去年,发生了“天安舰”沉没和延坪岛炮击事件,美韩在半岛周围频繁演习,半岛的局势持续紧张,一度甚至有再次燃起战火的危险。胡锦涛主席今年1月访美与奥巴马总统就半岛事态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并呼吁采取必要步骤,尽早重启六方会谈。现在重要的就是落实这些共识。有关各方都要克制,要把军事活动的烈度降下来,增加半岛事态的可预测性,避免不可预测事件发生。有关各方都要真心实意地努力来恢复六方会谈。即便六方会谈难以在短时间内达到无核化的目的,这个机制的运转也能降低半岛的紧张。

  去年的事态提供了教训,应该予以记取。

  首先,中美两国之间在地区问题上存在分歧是正常的事情,应该通过各种机制加强交流和沟通,增进互信,这项工作要持久不断地做下去。要避免利用国际场合突然发难,使对方处于猝不及防的地步,导致矛盾升级。本地区国家间利益错综复杂,矛盾和分歧时常会有。对于地区争端,两国应该更多地当消防员,而不要火上浇油。

  其次,要避免隔空喊话,让媒体夸大分歧。去年中美两国发生一些争议,有的问题是被媒体夸大了,媒体煽动了两国民众的情绪,使分歧升级。这种情况要努力加以避免。

  再次,两国在这一地区与第三国的联合行动,要考虑到对方的感受,照顾对方的利益。美国在这一地区有许多盟国,经常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但过于频繁、过于密集、规模过大的军演显然不利于地区的稳定,只能导致地区紧张升级。美国说这些军演不是针对中国的。但要中国老百姓相信这一点是非常困难的,这无疑会给两国关系投下阴影。

  (作者为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