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倾力为各族民众解除病痛

2011年06月25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倾力为各族民众解除病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6月25日电 题: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倾力为边疆各族民众解除病痛

  记者 陶社兰

  “把病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病人的痛苦当成自己的痛苦,把病人的生命当成自己的生命,这就是好医生。”这是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的人生信条。入伍38年来,从一名基层部队的卫生员,成长为中国著名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专家,一直到具有少将警衔的医院院长,庄仕华始终按照一个“好医生”的标准要求自己。

  在医院肝胆中心,记者看到,墙上,挂满了不同民族、不同国籍患者,用汉语、维吾尔语、塔吉克语、英语等写成的10000多面锦旗。每一面锦旗,都蕴藏着庄仕华一心为患者的感人故事。

  新疆是胆结石、肝包虫病高发区。庄仕华在医疗实践中发现,传统治疗手段主要采取开刀手术,病人不仅痛苦大、恢复慢,而且住院时间长、费用高,不少困难群众甚至放弃治疗而危及生命。1992年7月,已成为业务骨干的庄仕华了解到,一项时间短、刀口小、愈合快、费用低的腹腔镜下切除胆结石的技术,开始从国外引进应用。他立即建议引进这种新技术服务边疆各族人民,并主动请缨到北京医学院学习。

  人们常说,肝胆相照。肝和胆是粘连在一起的,胆囊壁比纸还薄,手术稍有偏差,就会伤及肝脏,引起大出血,危及病人生命。为了练习手术技能,庄仕华每天用手术刀练习剥葡萄皮。练熟之后,他又买回动物肝脏,模拟训练胆囊与肝脏剥离手术。1992年的一天,他走上手术台,为一位少数民族患者成功做了胆结石手术。这是他第一次做手术,这天也成了他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

  从第一台手术用了4个小时,十几年来,庄仕华的手术技术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操作起来真如行云流水。单是胆囊摘除,最快的只要47秒。目前,他创造了实施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手术10万多例无一失误的纪录。他的病人中,有102岁的老者,也有1岁9个月的幼儿。无论手术风险有多大,他总是挺身相救。许多患者慕名远道而来,这其中也包括来自伊朗、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等国外患者。

  庄仕华是一个有心人,也是一个热心肠。一些贫困患者看不起病,或者生活拮据,他随时自掏腰包,给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

  维吾尔族妇女帕塔木汗珍藏着一叠写满维文的纸条,上面记录的是庄仕华为她家所做的好事。是她15年来亲笔写下的。

  15年前的一个秋天,帕塔木汗的丈夫乌拉孜不慎掉入20多米深的废矿井里,造成颅骨、脊椎、大腿等10多处骨折。变卖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到过几家医院救治,都说是没救了。庄仕华巡诊时听说后,把乌垃孜接到医院进行了6昼夜的抢救。出院时,还借了一辆车把他送回家。看到乌拉孜一家3口挤在一间土房里,生活十分困难,他当即买来米面。1个月后,庄仕华利用巡诊时机专程去乌拉孜家,当看到他缺乏营养身体恢复慢时,又给他家买了一头奶牛,让帕塔木汗给乌拉孜煮牛奶补营养。

  两年后,帕塔木汗患上胆结石病,女儿古丽得了乳腺瘤。庄仕华得知后,把母女俩接到医院,带头捐资给她们做了手术。看她家没有经济来源,还帮助开了个小卖部。去年,庄仕华又用自己的工资帮她家盖起了新房。如今,庄仕华给帕塔木汗家买的奶牛共生了9头小牛犊,全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15年不厌其烦地帮一个素昧平生的少数民族家庭,帕塔木汗觉得无以回报,就把庄仕华这些年做的好事,用维语记在一张张纸条上,逢人便说:“我们家有3个民族,我是维吾尔族,丈夫是哈萨克族,我们还有个汉族亲人叫庄仕华。”

  熟悉庄仕华的各族群众都说,他的时间是属于病人的。作为院长,不管工作多么繁忙,他坚持每天用3个多小时逐个查一次病房,用6个多小时给病人做手术,平均每天要做近30例手术,把全部精力和心血倾注在解除患者病痛上。

  庄仕华认为,为边远地区各族群众巡一次诊、看一次病、送一次药,看起来微不足道,却关系到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38年里,他带领医护人员行程40余万公里,巡诊38万人次,通过送医送药化解民族群众间分歧和矛盾50多起。

  “一个好人,一个好医生。”记者在新疆采访时,无论是医院医护人员,还是各族民众,都异口同声地这样评价庄仕华。实际上,这些年来,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一些小事,却在当地民众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庄仕华说,我所做的一切,都源于两个字:“报恩。”出生在四川简阳一个贫困家庭的他,从小是靠着政府和村民的帮助才读完高中后当兵的。“我的医术是从病人那儿来的,我感谢他们。作为医生,要有高超的医术,更重要的是要有高尚的医德。” 在庄仕华的心目中,病人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所以他对待任何病人都是一视同仁的,尽心尽力地帮助他们。(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