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研讨“阿富汗问题前景及影响”

2011年06月25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6月25日电(记者 陈静)“阿富汗问题前景及对周边和国际形势的影响”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天起在上海举行。此次会议是美国宣布自阿富汗撤军行动具体时间表后中国国内学术界和政策研究界围绕阿富汗巴基斯坦问题召开的首次国际学术研讨会。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和上海世界观察研究院联合举办。在一天半的会期里,来自中国、巴基斯坦、阿富汗、瑞典等国家的学者们围绕“阿富汗问题前景”、“巴基斯坦安全形势发展与变化”和“全球安全形势与中国作用”等若干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研讨会把阿富汗问题置于地区安全局势的变迁下进行考察。与会的学者认为,阿富汗问题,不仅超出了一个国家的重建进程,演化为一个地区性问题,且对全球安全形势都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前景,学者们从多个角度进行剖析:阿富汗学者详尽地描述了阿富汗民主重建的进程;欧洲学者特别关注美国在阿富汗军事战略调整后的欧盟对阿富汗政策变化;与会中国学者则分析了美军逐步撤出战略对阿富汗安全形势的影响。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发展研究院地区安全中心主任叶海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阿富汗问题充满不确定因素。他说,如果美军离开,阿富汗是否还会是全球热点也具有不确定性。这位国际问题专家指出,如果美军继续留在阿富汗,阿富汗局势很难发生较大改变;如果美军撤离,阿富汗局势会有更多的选择空间。他说,虽然美军撤离后,阿富汗的全球安全意义会下降,但在中亚,阿富汗问题并不会因此而有所改变。

  有学者认为,在南亚、中亚区域内,阿富汗问题的发展变化与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势变迁紧密联系。中国学者指出,在讨论巴基斯坦安全形势的时候,需要对巴基斯坦宗教阶层在巴政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考察和评估。

  关于中国在全球安全形势中的所扮演的角色,叶海林指出,过去中国曾表现出很大的忍耐力,为全球安全做出了一定的自我牺牲。现在中国要更有勇气维护世界和平,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在维护全球安全上有所作为。

  美国对巴基斯坦政策调整以及因此产生的影响也是此间学者们关注和讨论的另一焦点。

  与会学者们对于强调多边广泛合作,强调地区协作以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维护地区安全与国际形势的稳定有着较多的共识。有关人士表示,会议中对一些论题的讨论呈现出的不同观点同样有助于考量阿富汗形势的发展前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