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党史未解之谜:中共成立时多少党员 多少为国捐躯

2011年06月26日 10: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50多名到8000多万,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秘密组织到世界第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90年创造了举世罕见的奇迹。

  波澜壮阔的90年,许多重要的历史关头已被载入史册。然而,由于各种历史原因,慷慨激昂乐曲声中,也有一些至今难以辨认的音符,梳理这些党史上的未解之谜可以发现:昨天的未知,对今天与未来,却是深刻的启示!

  中共成立时到底有多少党员——作始也简,将毕也钜

  1956年,中共成立35周年之际,当年的“一大”代表董必武重访“一大”会址,泼墨挥毫写下八个大字——作始也简,将毕也钜。

  而今,到“一大”会址参观的人面对这八个遒劲大字,在无限感慨的同时禁不住探究: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究竟有多少党员?

  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表述:“国内各地的党组织和旅日的党组织共派出13名代表出席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他们代表着50多名党员。”

  “50多名党员”,这也是人们在相关资料中常见的表述,至于具体人数党史界一直有争议,有53人、57人甚至59人等多种说法,至今未有定论。

  最早的版本是“53人”:1921年11月,中共在致共产国际的一份报告中提到“中国共产主义组织”有“53名党员”,但这份报告并没有具体名单,新中国建立后研究者分别列出的名单又不完全相同;“57人说”来源于1928年中共“六大”,当时的一份统计表记载,“一大”召开时党员人数为“57人”,但后人根据57人所列的名单又有很大出入;此外,张国焘还提出了“59人说”,也因为没有具体名单而得不到核实……

  “由于史料保存不全,当事人的回忆又有很大出入,所以学界存在较多争议。”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杨奎松说。

  历史也许能无限接近,却难以还原。中共成立时全国党员人数的具体差异,在今天看来已无碍大局;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从刚成立时数十人发展到8000多万党员?从最初主义纷呈、党派林立的局面中脱颖而出成为世界第一大政党,进而改写中国历史?这才是今人应从中国共产党90年历史中需要思考探究的重点。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胜利?”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倪兴祥说,“因为中国共产党找到了最先进的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在1921年7月22日《民国日报》的《觉悟》副刊上,记者发现“新青年丛书出版广告”,列出了《社会主义史》等六本书的简介以及著者、译者,其中不乏沈雁冰、恽代英等早期共产党员的名字。

  “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的前一天,上海的报纸上白纸黑字写着‘马克斯’(也就是马克思)的名字,这不是巧合,而是一种必然。这说明中国共产党已经为自己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历史专家、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忻平说。

  历史是现实的向导,现实是历史的延续。回望90年,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的根本,是指引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大会上,一个坚定的声音向世界宣示:“中国共产党将始终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领导中国人民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奋勇前进。”

  中国巨轮,驰过惊涛骇浪,高歌猛进。

  历史启示未来: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情况、新机遇和新挑战,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担当领航中国的重任!

  有多少不知名的共产党人为国捐躯——不怕牺牲,虽死犹生

  在上海的龙华烈士陵园,有一个无名烈士墓,集体安葬了271名没有留下姓名的烈士;在井冈山斗争的两年零四个月里,平均每天有50多位烈士倒下,铭刻在烈士名录上的只有15744位,有3万多人连名字都没有留下……

  在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成为执政党的28年间,凡是留下红色足迹的地方,都有烈士陵园,而几乎每个烈士陵园,都有无名烈士。“要精确统计有多少共产党员为新中国献出了生命,比较难,因为牺牲巨大……”党史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政治系主任齐卫平说。

  根据民政部的统计,为了建立新中国,全国有2100多万革命者捐躯,而各地烈士在册记载的只有160多万,有1900多万革命先烈名字无法确认--他们中间,有多少共产党员,倒在血与火之中?

  新中国成立后,很多人饱含深情,尝试在逝去的时光中找回无名烈士的名字。

  记者在贵州遵义采访时发现这样一个故事:当地有一座家喻户晓的红军坟,坟前有一座高大的铜像——一位女红军卫生员正在给怀里骨瘦如柴的孩子喂药。铜像前,香火不断,铜像的脚背,已被前来瞻仰的人们触摸得光滑发亮。

  从1935年开始,人们口口相传:红军当年离开遵义时,一位女军医因为给群众治病而掉队,结果被敌人杀害。群众将她掩埋于此,年年虔诚祭奠,称之为“红军菩萨”,甚至给她取了个名字叫“小红”,并排练成舞剧《红军魂》,搬上了舞台。

  “坟里究竟埋葬的是我的哪位战友?”得知这个传说后,长征途中任红三军团五师军医老红军钟有煌,一直想揭开这个谜。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他致函中共遵义市委党史研究室,提出对“红军坟”里卫生员的“性别”的疑问,并介绍了红十三团最后撤离遵义时发生了二营卫生员龙思泉为农民看病而没归队的情况。遵义有关方面十分重视,多次派人到北京访问这位老红军,并根据他所提供线索,在当地群众中做了深入细致的调查考证,找到了当年参加埋葬这位红军遗体的两位农民,证明这位红军是男的,由此确认:这位红军就是为农民治病后失踪的二营卫生员龙思泉。

  龙思泉终于在历史上留下了名字--虽然,关于他的信息十分有限,只知道他是广西人,曾参加过百色起义。

  今年96岁的老红军王道金至今还记得,当年过草地时沿途都有红军战士的遗体,不少人至死仍保持着前进的姿势,成为后续部队壮烈的路标。王道金说:“红军长征为什么能够取得胜利?中国革命为什么能够取得胜利?就是因为共产党有敢于牺牲的精神!”

  回溯中国共产党90年,不同历史阶段,入党誓词不一样,但都有“不怕牺牲”方面的内容。如今的入党誓词就有“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年代不同,环境不一样,但共产党员敢于牺牲的精神没有变。正是一代代敢于牺牲的共产党人,甘于奉献,确保了中国共产党经受各种严峻考验,立于不败之地。

  历史启示未来:今天与革命战争年代相比,党员干部面临的生命危险已然减少,但诱惑却骤然增加。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

  共产党建立了多少革命根据地——民心向背,执政之基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的武装反抗风起云涌,毛泽东带着秋收起义的队伍上井冈山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这一模式迅速传播。

  中国共产党究竟建立起了多少农村革命根据地,至今仍然没有确切数字,成为一道未解之谜。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兼职教授梁星亮分析说,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与巩固,始终是一个动态过程,红军与国民党军队处于拉锯战,今天这块根据地夺回来了,明天又丢掉了,确实很难统计。

  “无法确切统计当年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数字,恰恰说明了根据地生存的艰难,国民党军队数量、装备都占绝对优势,不断对根据地进行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企图‘杀死’、‘饿死’红军。”梁星亮说,“如果没有群众的支持,红军怎么可能建立起那么多农村革命根据地?”

  红军长征后,中央苏区沦陷,留守红军展开了艰苦卓绝的三年南方游击战争。当时,国民党军队企图“竭泽而渔”,强迫群众搬出大山。没想到群众利用每月初一、十五进山砍柴的“开禁日”,自发带粮食、盐、咸鱼和报纸、情报,在深山里到处丢,让游击队去捡。后来敌人发觉了,对上山的群众进行搜查。他们又用新方法,把挑柴的竹子打通,装上米、盐等食物,丢在山上,下山时重砍一根竹子挑柴回去……陈毅为此赋诗铭记:“靠人民,支援永不忘。他是重生亲父母,我是斗争好儿郎。革命强中强。”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正是因为对人民群众态度不同,国共两党的力量对比必将发生根本变化,中国共产党最终取得革命胜利。

  在全国农村革命根据地中,陕北根据地尽管处于国民党大军合围之中,却始终没有失去。梁星亮分析说,群众支持,是陕北根据地屹立不倒的重要原因。转战陕北期间,共产党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如有神助,而国民党军队成了瞎子、聋子,接连陷入解放军的包围之中,青化砭、羊马河、蟠龙三战,国民党军队遭受重创,而沙家店一战后,陕北局面被彻底改变。

  “根据地的群众为什么会这么支持共产党?因为共产党把群众真正当成了亲人。”梁星亮说,他多年来致力于陕北根据地研究,对一件往事记得非常清楚:毛泽东住在延安杨家岭的时候,听说有位村民家里穷,孩子娶不上媳妇,他就亲自做媒,并让中央办公厅帮助扎花轿,去迎新娘……

  就在建党90周年之际,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迎来了一批批学员,《延安时期的党群关系》课程是最让学员震撼与深思的一门现场教学课,他们在革命旧址追思延安时期的党群关系,热烈讨论:新时期党员干部应该如何做群众工作?

  历史启示未来:在中国共产党90年奋斗历史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没有忘,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始终没有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始终没有丢。永远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必将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新华视点”记者汪金福 肖春飞 刘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