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庆祝首个“世界海员日” 中国海员大会上海举行

2011年06月26日 1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6月26日电 全球150多万海员25日迎来了第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海员日”。为庆祝这一盛大节日,由交通运输部主办的2011年中国海员大会24日至25日在上海召开。

  据了解,世界贸易90%的运输量是从海上进行运输,全球65亿人的生活所需离不开150万名海员的辛勤工作,国际航运业的运作安全、保安、有效且环保,都离不开海员的服务与贡献。基于此,去年,国际海事组织在菲律宾马尼拉召开的《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简称STCW公约)缔约国外交大会上将每年的6月25日命名为“世界海员日”。

  中国是一个海员大国,目前拥有海员约65万人,他们承担着我国93%的外贸运输任务。为此,交通运输部在上海举行中国海员大会,期间通过举行法律宣贯、开展“海员日”庆典活动、“海员发展”主题演讲、开通“中国船员招募网站”、举办《中国海员图片展》、表彰全国十佳海员等一系列活动向中国海员表达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中国海事局副局长郑和平表示,今年中国海员大会除庆祝首届“世界海员日”,还将关注点聚焦在海员权益的保护上。《2006年国际海事劳工公约》预计于2012年生效,其生效将对我国海员权益保护工作乃至整个航运业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目前,我国正在积极开展《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的批约和履约准备工作,制定相应的国内法律法规,协调政府、船东、船员三方的力量,力争以履行《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为契机,切实保障海员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逐步实现海员的体面劳动。

  同时,作为世界海员劳务重要输出国之一,目前约有10万人次的中国海员服务于外国籍和港澳台地区籍船舶,且每年以7000人次左右的规模持续扩大。为保障外派海员的权益,交通运输部制定的《中国海员外派管理规定》将于2011年7月1日正式生效, 该《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外派管理机构的责任义务,理清我国海员外派管理的各项制度,是今后开展海员外派工作的重要依据,其实施将对规范外派市场秩序、保障外派海员合法权益起到重要作用。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已在上海成立“中国船员招募中心”。该中心将为船员提供公益性的服务,承担全国性的船员就业登记、船员就业指导、招募和安置、法律援助、船员市场研究等职能。该中心的门户网站——中国船员招募网(zhaomu.msa.gov.cn)将于6月25日正式开通,网站的开通将为船员提供权威可信的招募信息和畅通的投诉渠道,帮助船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通过对船员合约的报备,引导船员的有序流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