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小麦跨区收获基本结束 降雨有助黄淮海夏播夏种

2011年06月28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8日电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当前,全国“三夏”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基本结束,夏种工作正全面展开。与往年相比,今年全国“三夏”小麦跨区机收呈“三平三提高”的特点。

  据悉,5月30日全国“三夏”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会战从河南启动,由南向北梯度推进,安徽、江苏、河南、山东、河北和陕西等主产区相继告捷,6月23日大规模跨区机收基本结束,历时25天。

  一是机具供需平衡;二是柴油供应平稳;三是麦收进度平顺;四是作业水平提高;五是作业质量提高;六是作业组织化程度提高。

  总体看,今年“三夏”小麦跨区机收的组织管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机收作业水平和质量双提高,确保了冬小麦颗粒归仓,争抢了农时,为秋粮生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此外,进入6月下旬后,黄淮、江淮等地出现数次明显降水过程。据农业部监测分析,此次降雨缓解了前期旱情,对夏玉米、夏大豆等夏播作物出苗和中稻移栽返青十分有利。

  一是有效改善了土壤墒情。据农业部门监测,降水过后,河南大部和山东半岛墒情改善,河北大部和山东西部墒情适宜,江苏、安徽墒情较好。目前河北、江苏、安徽、山东、河南5省土壤缺墒的比例分别为23%、12%、3%、17%和30%,比6月中旬降低了8%、13%、12%、13%和7%。

  二是加快了夏播夏种进度。各地抓住有利条件,集中人力、农机抢收抢种,加快夏播进度。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6月27日,全国已夏播农作物3.6亿亩,完成计划的68.4%,同比快1.8个百分点。其中粮食已播3.24亿亩,完成计划的70.5%,同比快2.4个百分点。

  三是有利于夏玉米出苗。黄淮海地区是我国夏玉米主产区。河南省反映,目前夏玉米即将进入生长旺季,各地正抓住降雨有利时机,结合中耕尽早追肥,促进作物生长。山东省反映,降雨对已播作物出苗具有积极作用,目前夏玉米出苗整齐,长势良好。

  四是促进了中稻移栽返青。江淮地区前期旱情严重。近期出现的较强降雨,为水稻移栽提供了水源保障。江苏苏北、安徽淮北等前期受旱较重地区,积极组织群众趁雨突击抢种抢插,苏北盐城、徐州、宿迁、连云港等4市中稻移栽进度明显加快,截至27日已过九成。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华北、黄淮、江淮等地还将有一次较大范围降雨过程。对此,农业部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夏播夏管。尚未完成夏播的地区抓住降水时机及时趁墒播种,旱情仍未缓解地区积极造墒播种,降雨偏多地区注意及时排涝降渍。同时,加强夏播作物田间管理,适时中耕除草追肥,搞好病虫害监测防控,促进作物生长发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