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统战部:中共领导多党合作是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

2011年06月29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9日电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今日表示,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中的领导地位,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

  中央外宣办今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陈喜庆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陈喜庆介绍,统一战线是中共夺取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之所以说是“法宝”,就是统一战线能够为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能够巩固和扩大共产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

  “现在,我们党已经是一个有80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但同13多亿人口相比仍是少数。”陈喜庆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还很艰巨,仍然需要发挥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作用,把海内外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共同奋斗。

  陈喜庆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统一战线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也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中国既不是实行“一党制”,也不是“多党制”,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我国不仅有中国共产党,还有8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多党合作中,中国共产党居于领导地位,是执政党,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而是参政党。

  陈喜庆强调,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中的领导地位,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也是由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特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深厚力量和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决定的。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多党合作才具有光明前途、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他并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作为中国共产党独特的政治优势,在中国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中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充满生机活力。“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进一步坚持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推动共同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历史契机。”(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