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俄专家:上合组织扩员需谨慎

2011年06月30日 0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电(杨晨颖)中俄专家29日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就上海合作组织未来的发展前景进行了交流。双方指出,上合组织扩员时机尚未成熟,成员国之间的多边经济发展还需大力推进。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秘书长吴大辉表示,上合组织越来越受到国际的关注,过去对上合持排斥态度的西方国家现在也有了加入意向,可见扩员确是上合组织急需解决的问题。但对一个组织来说,成员越多,矛盾越多,凝聚力越小。经历两次扩员的欧盟内部矛盾越来越多就是很好的例子。上合要吸取欧盟的教训,扩员不能操之过急。目前上合组织还没有做好准备,等到时机成熟至少需要5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陈玉荣认为,扩员有利于扩大上合组织的影响。上合是开放性组织,除了6个成员国外还吸纳了4个观察员国参与组织的活动,享受与成员国相同的待遇。扩员的操作过程应该遵循“国家由小到大,地域由远及近针”的原则。针对扩员问题“态度要积极,行动要谨慎”。

  她还指出,中俄的友好关系是上合组织的“发动机”,所以中俄要深化友好关系,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动力。目前中俄双方经济发展很好,但整个上合组织中多边合作并不理想,中国作为现任轮值主席国将致力于多边经济合作的发展,并且已经提出“贸易投资便利化”议题。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卢贾宁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实力存在差距,组织成为了多边沟通的桥梁,未来应开发更多大型多边的合作项目,挂钩建立融资机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深化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

  正式成立于2001年6月的上海合作组织是致力于经济的政府间区域性国际组织,目前拥有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六个成员国和蒙古国、伊朗、巴基斯坦及印度四个观察员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