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免费午餐制度效果明显 孩子能吃饱饭上好学

2011年06月30日 16:0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真得感谢党的好政策,我女儿现在读书的积极性可高了,性格变得活泼,身体也长高了许多。”看到女儿在学校吃上免费午餐带来的可喜变化,广西融水县红水乡芝东村民贾庆光的喜悦心情溢于言表。在广西柳州市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每年有十万学生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免费午餐,让他们不但“吃饱饭”,还“上好学”。

  广西省柳州市辖区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融安县是自治区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当地的少数民族群众大多居住在山区,分散并且经济条件较差。据了解,离学校较远的学生需要走上一个多小时山路才能到达学校。为节省时间,以往学生们只能自带午餐,饭菜夏热变质、冬冷冰凉,且大部分是没有营养的酸菜、咸菜,个别学生因而辍学或不愿意上学,一些学生因营养不足个子矮小或患上胃病。

  为解除山区孩子上学的后顾之忧,保障山区学生营养,进一步巩固“普九”教育成果,2008年,柳州市委、市政府决定从当年秋季学期起实行贫困县九年义务教育段农村学生免费午餐制度。2010年春季学期,免费午餐制度扩大到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至此实现全市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全面覆盖。

  据了解,免费午餐的伙食标准为每个学生每餐2元,每学年享受免费午餐的天数按学生实际在校天数计算。为保证“免费午餐”落到实处,柳州市及3县成立了由教育、财政、民政、卫生、公安、审计、扶贫、疾控等部门组成的“免费午餐管理办公室”,加强免费午餐资金的监控和管理。同时,为保证学生的饮食营养,柳州市教育局专门聘请营养专家到各县调研,根据各县食品原材料供应、学生体质情况,因地制宜地提出免费午餐一周营养配餐食谱供学校参考。学校尽量根据食谱制作免费午餐,保证学生餐餐有肉菜,荤素合理搭配。

  广西柳州“免费午餐”制度实行3年来,每年使10.3万贫困山区孩子在学校吃上可口的饭菜,不但学生“吃饱饭、上好学”,其产生的社会效益日益明显。

  “两年来,学生肠道炎、胃病少了,特别是以前学生多患的败血症也基本上消除。由于体质强健了,学生成绩也提高很快。”融水县四荣乡四合小学校长罗燕花说,四合小学自2008年开始实施免费午餐以来,学生体质健康发育,成绩提高很快,近两年学生参加重点中学考试,考上县重点民族中学的学生逐年增多,2009年有7名,2010年达12名。

  免费午餐制度最直接的成效体现在减轻了贫困学生家庭经济负担,对控辍保学起到积极作用。以2008年秋季学期为例,实施免费午餐后,3县共回流学生692人,其中三江县365人、融安县18人、融水县309人。2009年秋季学期,许多随父母进城务工而到外地就读的学生也开始返回原籍就读,进一步巩固提高了当地“两基”成果。而随着返乡就读的学生回流,留守儿童也逐渐增多,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龙美希望小学还相应地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让外出打工的家长可以安心在外工作。柳州市实施《两纲》终期评估报告数据显示,当地初中阶段辍学率已从2008年的2.03%下降到2010年的1.25%。

  免费午餐使广大学生和学生家长共享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不少农村孩子纷纷立志好好学习,回报党和人民,回报社会。(蒋志明 记者 邹才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