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称当代共产党人应抵御诱惑 树立正确利益观

2011年07月01日 08:4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观点提要:

  90年过去了,中国共产党历经各种考验,不断壮大成熟,已经成长为世界政坛上举足轻重的政治力量。从根本上看,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执政地位,不在于党员人数有多少、组织规模有多大,而在于广大党员是不是始终忠于信仰和理想,是不是敢于随时为人民利益而献身。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当代共产党人应该树立怎样的利益观,如何经受住利益的考验,已经成为必须直面的重要课题。

  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日子。

  从最初只有50几个人,到成为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90年历程,是一部艰苦卓绝而又雄奇壮丽的奋斗史。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革命、建设到改革一路打拼,彻底改变了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历史面貌。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强盛中国;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核心力量,不愧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中流砥柱。这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得出的历史结论。

  抚今追昔,我们可以从党的历程中得到诸多深刻而宝贵的启迪,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无论时代怎么发展,环境怎么变化,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宗旨。90年来,我们这个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历史自觉与使命担当的先进性,一路劈波斩浪、攻坚克难,不断书写辉煌篇章,就在于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90年来,我们这个党之所以能够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就在于我们党深刻认识到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力,真诚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保持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是我们党始终如一的政治信念和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最为根本的政治优势和政治财富。

  90年过去了,我们党历经各种考验,不断壮大成熟,已经成长为世界政坛上举足轻重的政治力量。事非经过不知难,我们党曾穿越过血雨腥风、生死存亡,曾经历过筚路蓝缕、毁家纾难,也曾辗转于山重水复、弯路挫折,最终都经受住了不同时期、不同形势、不同环境的严峻考验,并且从千锤百炼中愈发成长起来。我们用实际行动表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的中流砥柱,从来都不是那些叫得欢的人,而是那些干得实的人。党的先进性、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这一切,历史见证,人民见证。

  毋庸讳言,今天,我们党正面临着新时期、新形势、新环境的空前考验。同样毋庸讳言,建设好一个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好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社会主义国家,绝非易事,并不轻松。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四大考验”,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党的先进性和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在苏联解体前夕,《西伯利亚报》曾以“苏共代表谁”为题进行群众调查,结果认为代表党的官僚和干部的竟占85%,认为代表劳动群众的只占7%。党不代表人民群众,失去政权就是必然的,这一教训引人深思。在我们党迎来90岁生日的时候,同样很有必要居安思危、自我警醒,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在前进道路上继续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对于广大共产党人来说,今天这个时代,既不同于革命战争年代,也不同于新中国艰难创业时期,更多的是面临着利益的考验。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能否坚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和宗旨,“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考验着每一个党员、干部。在实际中,我们看到了大量的优秀共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全身心地为人民服务,同时也不可否认,确实有不少党员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的所作所为,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背离党员应有的觉悟和人民的要求,后果和影响十分恶劣。对此,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须臾不可放松。

  从根本上看,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执政地位,不在于党员人数有多少、组织规模有多大,而在于广大党员是不是始终忠于信仰和理想,是不是敢于随时为人民利益而献身。我们不讳言利益,承认和保护党员干部正当的个人利益、个人追求,但我们更要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必须服从于党和人民的利益。按照《党章》的要求,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就是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恪守入党时的誓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时代在进步,环境在变化,但共产党人的这种本色不能丢,否则就会失去人民的信赖和拥护。在不少人看来,现在物质愈发丰富,生活愈发安逸,拥有的权力、财力、资源越来越多,利益诱惑也越来越大,共产党员主动牺牲个人利益似乎变得越来越难。应当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当代共产党人应该树立怎样的利益观,如何经受住利益的考验,已经成为必须直面的重要课题。

  行百里者半九十,破解“历史周期律”依然在路上。我们党只有始终为了人民利益而奋斗,始终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90岁再出发,超越考验、再创辉煌,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有这样的决心和信心!毛晓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