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称自身建设是中共永葆青春和先进的法宝

2011年07月01日 08:50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它与统一战线、武装斗争一起组成“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在“三大法宝”中,党的建设无疑居于核心地位:“党的组织,则是掌握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两个武器以实行对敌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

  正是在系统总结建党以来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将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同我们党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探索出一条加强党的建设之路。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加强党的建设,保证党的先进性,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对于中国革命的胜利和建设事业的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围绕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邓小平同志提出了“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等一系列重要思想。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这一根本问题,把党的建设提到“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完整地提出了党的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提出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把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局面。

  回顾90年的艰辛历程,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步走向成熟的历史,实际上也是一部自身建设史。我们党之所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归根到底是由党所面临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所肩负的历史任务决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需要不断作出回答的重大课题。

  从“伟大的工程”到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建设内容不断扩展、深化,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包含思想、组织、作风、制度以及反腐倡廉建设在内的系统工程。党成立90年、执政62年、领导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历史告诉我们,自身建设是党永葆青春和先进的法宝。什么时候党的政治路线正确、党的建设抓得好,党领导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的政治路线出现偏差、党的建设抓得不好,党领导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

  在庆祝党的90华诞的历史时刻,我们要更加坚定地认识到,党的自身建设是一项历久弥新的“伟大的工程”。我们要认真汲取党的建设史上的宝贵经验,更加自觉主动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好地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庄严使命。(华 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