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央党校教授:信仰不能因为世情而动摇

2011年07月01日 13: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党校教授:信仰不能因为世情而动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提要

  ◎邓小平曾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

  ◎入党宣示的那一刻就跟组织作了保证,这个保证是一种契约

  ◎共产党人要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居安思危。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如果信仰缺失了,那么会是什么后果、什么状况,可想而知。一个人、一个党员、一个领导干部,信仰动摇了,信念动摇了,价值观偏离了,会做出一些什么事情,也很明显

  专家档案

  张荣臣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党的学说史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基础性和专题教学。

  专著主要有:《〈共产党宣言〉与中国共产党的建设》、《马克思恩格斯政党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思想史》《共产党执政——— 理论、历史、规律》,《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理论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研究》《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与机制》。

  中组部今年6月24日公布,截至2010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026.9万名,基层组织总数为389.2万个。邓小平曾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面对复杂的世情、国情、党情,到底有多少是因为纯粹的信仰而入党?又该怎样保持中国共产党信仰的纯洁性呢?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党的学说史教研室主任张荣臣认为,中共党员基本都是普通劳动者,绝大部分人入党是因为拥护党的主张,信仰党的理论,认同党的宗旨,追求党的先进性。对不合格的党员要有退出机制,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信仰的纯洁性。

  信仰是一种契约,要用生命维护

  南方日报:中国共产党在自己的《章程》中向全世界宣告:共产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那么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来源是什么?

  张荣臣:谈信仰来源就要从《共产党宣言》说起,它不但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纲领性文件,也是马克思、恩格斯所有著作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最为普及的著作。毛泽东在延安和斯诺谈话时曾回忆说,有三本书使他建立起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其中一本就是《共产党宣言》。邓小平1992年在南方谈话时表示,《共产党宣言》是他的入门老师。江泽民1996年在中央党校的一次讲话中谈到,他当年在大学读书时,晚上曾打着手电筒读《共产党宣言》。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共产党人就该坚定这样的信仰。

  南方日报:共产党人对待信仰应该有怎样的态度?

  张荣臣:既然是自觉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就要遵守党的纲领和章程,牢记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证终身为共产主义而奋斗,不惜牺牲生命去捍卫自己的信仰。共产党人讲信仰,讲先进性,讲先锋模范作用不是一时的,而是一生一世的事情。有的时候组织上搞活动,会让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始终让你记住你是共产党人。在党旗面前宣誓是有要求的,握拳要举过肩,让别人看见你在宣誓,跟组织上作保证。声音要洪亮,不能嘟嘟囔囔的,保证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是党强拉你进来的。从宣示的那一刻起就跟组织作了保证,这个保证是一种契约。

  清除腐败分子,保证信仰的纯洁性

  南方日报:一些人入党会不会存在一些个人利益的考虑?

  张荣臣:中共党员基本都是普通劳动者,入党也是因为拥护党的主张,信仰党的理论,认同党的宗旨,追求党的先进性。面对复杂的世情、国情、党情,党员队伍里包括领导干部,确实存在信念问题、信仰问题以及信心问题,有的党员甚至存在贪污腐败、违法违纪的问题。我们党对不合格党员是有退出机制的,将腐败分子清除出去,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信仰的纯洁性。

  南方日报:能具体谈谈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变化及背景吗?

  张荣臣:以新中国成立为标志,中国共产党从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开始向一个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实现由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执政党转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执政党,开始向对外开放和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执政党转变。这些改变都会带来深刻的影响。

  “世情”即国际局势的发展变化,为我国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国情”则是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情”也就是党面临的新考验、新任务以及党内存在的新问题,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南方日报:贪腐等新形势下出现的种种问题,是否来自部分党员的信仰不坚定?

  张荣臣:一部分是这样,最主要的是表现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存在着党性不强,作风不正的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宗旨意识不强,理论和实际脱节,责任心和事业心不强,政绩观不正确,个人主义严重,纪律观念淡薄等;有的领导干部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不认真学习领会,满足于开会发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讲空话套话,做官样文章,装门面,走过场,应付差事,敷衍群众;更有甚者,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下工夫,不去真正解决问题,而是高高在上,官僚主义,站在群众的对立面,等到问题多了,矛盾激化了,转而采取高压手段。这些问题不仅仅是信仰问题了,它们还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必须引起全党警醒,抓紧加以解决。

  信仰是共产党人胜利的精神源泉

  南方日报: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该怎么理解这句话?

  张荣臣: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原则指导下,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统一整体。党的这种共同的思想信仰、理想和统一的组织原则和纪律,是使党内团结和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牢固基础,是共产党人不可战胜的力量源泉。共产党人要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居安思危。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如果信仰缺失了,那么会是什么后果、什么状况,可想而知。一个人、一个党员、一个领导干部,信仰动摇了,信念动摇了,价值观偏离了,会做出一些什么事情,也很明显。我们要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思想理论武装、信仰信念教育放在首位,这是非常切合实际的。

  南方日报:在当下,要维护我们党的信仰,除了靠入党把关和党员的高度自觉性外,还需要做哪些具体的事情?

  张荣臣:我们要求全党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乃至领导体制和领导方式上进行相应的转变,以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在思想建设方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对于发展党员的态度,要“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始终坚持质量重于数量,把思想建党放在重要位置。此外,还要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作为相结合手段。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杨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