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探访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地

2011年07月01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探访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地
    位于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赖坊村的“协成店”建于1922年,毛泽东在这里写下了那一篇指明了中国革命道路问题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刘可耕 摄
    福建省上杭县才溪镇,一座飞檐青砖墙的老屋“列宁堂”,作为毛泽东才溪乡调查会址被完好保存,正厅悬挂着列宁和马克思画像。刘可耕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龙岩7月1日电 题:探访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地

  记者 詹托荣 孙虹

  群山环绕的闽西,是中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世纪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初,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率红四军转战赣南、闽西,创造性地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在闽西初步形成了指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毛泽东思想。

  闽西,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初步形成地。

  古田会议:确立建党建军纲领

  连城新泉镇,一座小小的客家乡镇却有6处红色革命旧址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望云草室”就是其一,这座一厅四室的砖木结构小平房,原是清代咸丰年间的书院。

  走进望云草室,墙壁上还保留当年红军宣传标语“打倒潮州广州去——铁的红军”,正厅两张合并在一起的四方桌上,放着一个瓦茶壶、十几个粗碗。随行的新泉革命纪念馆馆长黄丽珍告诉记者,1929年12月初,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率领红四军从长汀来到新泉,将红四军前委、政治部均设在此,并在此领导开展了“新泉整训”。

  穿过正厅,走进一间五六平方米的房间,毛泽东曾在此住过。“知道毛主席住在这里后,当地老百姓就把最好的床让给毛主席。”黄丽珍指着房内的木床说。

  就在这间简朴的房间内,毛泽东起草了《古田会议决议案草案》。1929年12月28日-29日,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上杭古田召开,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案。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曾汉辉说,古田会议确立了建党建军思想,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奠定了一块重要的基石。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解决了中国革命道路

  位于上杭古田镇赖坊村的“协成店”,一座带有西洋风格的二层砖木结构建筑,建于1922年,当年是一家商店。踏入协成店,一个不足五平方米的小厢房里,2张板凳架起一张木板床,一张破旧的书桌上摆放着煤油灯、笔墨。

  古田会议纪念馆陈列宣传科副科长黄彩清告诉记者,毛泽东当时搬过来的时候,不想太打扰房主人,所以就这这个闲置的小屋里搭了一个简易的床。就在这里,他写下了那一篇指明了中国革命道路问题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古田会议召开一周后,毛泽东给林彪写的一封洋洋洒洒近万言的回信。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曾汉辉认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进一步阐述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初步形成了通过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中国政权的革命道路理论。

  《反对本本主义》:初步形成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在上杭才溪镇,一座飞檐青砖墙的老屋“列宁堂”,作为毛泽东才溪乡调查会址被完好保存。正厅悬挂着列宁和马克思画像,桌椅陈设也一如当年的模样;东侧一间仅能容下一张桌子、一张竹椅、一张临时用木板和长凳搭起床铺的小小厢房,是当年毛泽东的住处。

  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馆长陈春连告诉记者,1933年11月,毛泽东在此写了《才溪乡调查》,《才溪乡调查》是“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著名论断的重要支撑,成为中国革命史上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光辉典范。

  而明确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反对本本主义》也是毛泽东1929年底、1930年春在闽西写成初稿的,并于1930年5月在江西寻乌整理定稿。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曾汉辉说,这篇文章在战争中遗失,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在闽西上杭一位农民家中作为文物征集到。从文章可看出,已初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