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解读“七一”讲话:五要求体现从严治党决心

2011年07月01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北京7月1日电 题:专家解读“七一”讲话:“五要求”体现中共从严治党决心

  中新社记者 周锐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日上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约1万4千字的讲话中,胡锦涛总结了中国共产党90年奋斗所得的四个根本经验,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五项要求。

  “和以往相比,胡锦涛此次讲话站在回顾中共90年成长历程的高度,抓住了中共自身建设中最根本的经验,重点非常鲜明。”戴焰军说。

  他指出,这些根本经验是:党的指导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党的根本宗旨——“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党的干部制度——“坚持任人唯贤、广纳人才,不断增加新鲜血液”;如何管党治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

  总结过去经验后,胡锦涛随即提出党建面临的新考验,新危险——“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戴焰军指出,此前召开的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努力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在这一基础上,胡锦涛此次重点强调“干部队伍建设”、“党群关系”以及“反腐败”等内容,提出更为明确的五项要求:

  理论创新实事求是——“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任何固守本本、漠视实践、超越或落后于实际生活的做法都不会得到成功。”

  任人唯贤重视青年——“要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要源源不断造就大批优秀年轻干部。”

  执政为民拜民为师——“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坚持反腐从严治党——“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制度建设民主集中——“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民主集中制,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戴焰军表示,在党的自身建设外,胡锦涛还谈到了党的事业问题。“讲话开篇部分提到的三件大事中,‘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已经完成,‘改革开放’则正在进行当中。”

  对于党的事业,胡锦涛强调了改革、发展、稳定以及这三者之间的关系——“中国未来的发展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坚持发展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

  戴焰军表示,胡锦涛此次讲话总结了中共90年建设的根本经验,提出党在新形势下自身建设的重点任务和根本要求,体现了中共广纳贤才,从严治党的决心。(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