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一张照片记录中、越、日三国共产党领导人友情

2011年07月01日 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张照片记录中、越、日三国共产党领导人友情
    日共领导人片山潜(右)、中共领导人张太雷(中)、越共领导人胡志明(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常州7月1日电 (记者 唐娟)“这张珍贵的照片是由前越南劳动党主席胡志明珍藏的。它曾被认为‘象征着日本、中国和越南革命的联系’”。 张太雷纪念馆馆长黄明彦指着张太雷、片山潜和胡志明的合影照如是介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亦是张太雷逝世84周年。在中共90周年华诞,记者来到中共早期领导人张太雷的故乡江苏常州采访。在张太雷纪念馆一张中、日、越三国的早期共产党领导人的合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黄明彦说,1923年,来自中国、日本、越南三个国度的无产阶级政党创始人在共产国际总部里留下这张合影,这是他们建立革命友谊的见证。这张珍贵的照片是由胡志明主席珍藏的,第一次公开是在张太雷牺牲后32年,即1959年11月20日,日本共产党机关刊物《前卫》出版的一期临时增刊《片山潜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号》的卷头上。当时,日本和平委员会理事长平野义太郎曾为此撰文指出:看到这幅照片,“使人联想到东亚社会主义革命的黎明阶段”,它“象征着日本、中国和越南革命的联系”,并且“显示了亚洲的未来图景”。

  1927年12月12日的广州起义,张太雷以飞蛾扑火般的勇气,为中国革命献上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牺牲时,年仅29岁,常州老家留下的是年仅四岁的儿子和年迈的母亲。由于牺牲的太早,张太雷在中共早期创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鲜有人知晓。”黄明彦说。

  随着共产国际档案的不断揭密,张太雷在中共早期创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也逐渐浮出。他被誉为“共产国际中国第一人”,他为中共早期建党、建团、建军等作出过重大贡献。1921年4月,张太雷成为中共派往苏俄的第一位特使,也是党内少数见过列宁的使者之一。在共产国际三大期间,张太雷发现,另外两个国内的自称共产党的组织比他们更先一步来到了共产国际,而且已经得到了共产国际三大的会议出席证,张太雷立刻联合俞秀松等共产党人联名写信给共产国际,希望能够取消那些政客的代表资格,共产国际最后认可了张太雷的这个建议。随后,张太雷就东方问题作了五分钟的简短发言,正式启动了苏俄政府和共产国际对中国革命的指导帮助。这件事的重要意义在于,在中共一大还没有召开之前,共产国际就正式地确认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统性和合法性,这也就避免了诸如美国日本等国内长期存在多个共产党、长期混战纷争的局面。使得中国共产党一步步成长壮大起来。

  “也是在那里,张太雷和片山潜、胡志明结下了深厚友谊,这张珍贵的合影记录下来的就是那段历史。”黄明彦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