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洪泽湖骆马湖逼近死水位 苏北抗旱用水仍然严峻

2011年07月01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7月1日电(记者 吴瞳)裸露的洪泽湖湖面浅滩地表龟裂长满杂草,阵阵腥臭味随风袭来。记者从江苏省防办及水文监测部门获悉,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水位已降低至11.31米,逼近11.30米的死水位,水位仍有继续走低的趋势。

    据江苏省气象局预报,未来一段时间内淮河流域降雨有限,产生不了径流。新栽秧苗活棵返青又将面临新一轮用水需求,江苏省淮北地区抗旱用水形势十分严峻。

  自去年十月至今年六月底,江苏淮北地区降雨量仅190毫米左右,只有常年同期的50%。由于长期得不到上游来水补充,洪泽湖持续走低,受低水位影响,湖区周边居民渔业生产收到影响,大型船舶通行已受限。江苏四大湖之一的骆马湖也已多日低于死水位0.1米。

  6月23-24日,受今年第五号热带风暴“米雷”影响,苏北地区虽普降暴雨,但洪泽湖、骆马湖等湖区蓄水仍未得到有效补充。干旱仍在肆虐,洪泽湖、骆马湖当下仍挣扎在干涸的边缘。

  目前江苏江水北调沿线江都、淮安、淮阴、泗阳、刘老涧等站继续全力抽引江淮水北送,并调度淮安、淮阴梯级向北翻水流量分别加大至223立方米每秒、106立方米每秒,以确保苏北各地正常的农业生产及航道正常通行。

  江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要进一步加强沿运地区用水管理,采取合理控制手段,提高水资源有效利用率;要继续加强用水管理相关基础工作,各级水文部门要加强沿运口门和市县际断面的水位流量监测和重点断面的水质监测,并及时通报监测成果,苏北供水局要做好沿运不同地区、不同时段需水量的测算,为调度决策提供支撑;里下河地区要充分抓住当前水情有利时机,统筹考虑冲於保港和抗旱保水等工作。(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