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贾庆林大连调研:凝聚力量推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2011年07月02日 18: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近日在辽宁大连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紧扣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题主线,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努力实现“十二五”时期的目标任务。

  1日至2日,贾庆林来到辽宁省大连市,深入工厂企业、港口码头,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进行调查研究。调研期间,他对辽宁省和大连市近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

  如何发展装备制造业、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是贾庆林此次调研的重点。在大连船舶重工集团,他深入生产一线,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创新、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的情况。在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大连光洋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他同企业负责人、科研人员和工人亲切交谈,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努力创造一流业绩。他来到大连港东部港区改造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考察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亲身感受大连改革发展的新变化。贾庆林指出,装备制造业产业关联度高、服务功能强,技术资金密集,是各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要按照“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着力突破和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加快打造世界级的一流企业和知名品牌,为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坚实的基础。要着力推进装备制造业优化升级,大力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加快发展高端制造业,促进制造业由大变强。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高度重视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搞好产学研相结合,力争在首台首套研制和产业化上实现突破,使经济发展更多地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着力加快“走出去”步伐,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兼并重组境外企业和研发机构,有序向境外转移成熟技术装备和产能,培育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大型跨国企业,建立和完善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和服务体系,努力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

  推进绿色制造,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贾庆林十分关心的问题。在中国一重大连加氢反应器制造有限公司,贾庆林详细了解企业提高工艺技术和装备信息化水平方面的情况。当了解到公司不断创新技术、提升产品质量、为发展清洁能源作出了积极贡献时,他非常高兴。贾庆林强调,绿色制造作为一种现代制造模式,综合考虑了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率,是制造业和绿色理念的有机结合。发展绿色制造业,要求生产过程和产品都是绿色的,有了绿色的装备就为用户实现节能降耗提供了基本条件。要积极推进绿色设计和制造工艺,提供节能、节水、节材、智能化的高附加值产品,推广回收再生和循环再利用技术,延伸再制造产业链,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不懈努力。

  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是实现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重要力量。贾庆林强调,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更加注重加强对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领导,更加注重发挥统战、政协资源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更加注重统筹解决统战、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各级政协组织和统战部门要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多谋促进科学发展的大事,多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好事,多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事,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参加了调研。(记者吴晶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