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平顶山致12人死亡矿难一年多后仍未公布调查结果

2011年07月03日 08:27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平顶山“4·22”矿难一年多后仍未公布调查结果

    安监总局总工程师黄毅表示:杜绝事故瞒报必须打掉“保护伞”

  进入7月,造成12人死亡的平顶山市兴东二矿“4·22”瞒报事故,已经被发现超过整整一年时间,但关于这一事故的调查处理结果仍未向公众公布。国家安监总局总工程师黄毅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年多没有公布,时间确实有点长,看来,杜绝瞒报必须要打掉‘保护伞’!”

  黄毅解释说,事故发生之日起60日内提交事故调查报告,特殊情况可延长,但延长期限最长不超过60日。事故处理情况需及时向社会公布。

  2010年4月22日,平顶山市兴东二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死亡12人。消息传出时,当地政府曾经两次出面“辟谣”。6月21日,同一煤矿发生更大灾难,造成49人死亡。国家有关部门在调查“6·21”事故时揭开了“4·22”瞒报事故的冰山一角。7月27日,在安监总局首次披露并确认“4·22”瞒报事故

  “6·21”事故发生后一周内,部分责任者被免职,国家安监总局、公安部、国家煤监局联合发布通报,明确驻矿监管人员严重失职。然而时至今日,当地政府仍对“4·22”瞒报事故讳莫如深,甚至在一些总结材料中避而不谈。

  今年6月20日,面对记者追问,平顶山市有关负责人再次强调“6·21”事故发生原因在于矿主利欲熏心,监管部门措施不力,部分干部与非法矿主勾结充当“保护伞”。但他回避回答“4·22”瞒报事故是否也存在“保护伞”的问题。

  针对广泛流传着“4·22”瞒报事故“使用上千万元公关费用”等说法,黄毅分析说,瞒报查处比较复杂,取证费时长。一般而言,瞒报死亡事故背后都可能存在“保护伞”。据已查实的案件来看,都存在此类现象。一些官员怕影响政绩,就会纵容瞒报。有些官员本身就与矿老板勾结,有利益关系,更害怕事故曝光后丢了“乌纱帽”。

  近年来,我国频发瞒报迟报事故。今年4月以来,全国煤矿发生了6起较大以上瞒报迟报事故,4月26日,黑龙江省鸡西市桂发煤矿发生瞒报事故,9人死亡。这些瞒报迟报事故均在很短时间内向社会公布。黄毅说:“无论不法分子打着多大的‘保护伞’,我们发现一一起,就要检查一起,核实后严肃处理,绝不打折扣。”(记者王冬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