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合山煤矿坍塌事故3人遇难19人被困

2011年07月03日 09: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日)中午12点半左右,位于广西来宾河里乡的合山煤业公司八矿樟村井采空区发生塌陷,22人被困井下。现在,离事故发生时已超过了近20个小时,救援情况进展的如何。中国之声连线记者张垒,了解详细情况。

  主持人:现在救援进展得如何?存在哪些困难?

  记者:据当地负责人介绍,昨天晚上,下井一共有71人。事故发生时,有49人安全升井,这49人当时离地面比较近,有100多米。但是剩下的22名矿工当时在更深的煤层作业,所以就被困住了。到目前为止,已经找到了3名遇难者的遗体。据了解,剩下的19名矿工主要集中在垂直地面390米处的地方,救援人员现在已经能够到达垂直地面300米处。

  事发之后,广西副主席率领各部门人员组成工作组,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叫彭建勋昨晚连夜赶来指导救援。现在参加救援的专业队伍已经超过百人,但是即便如此,据合山市副书记范洪亮介绍,现在救援的难度是依然比较大的。

  范洪亮:难度因为塌方下来泥土的面积比较大,具体的数字只能是估计,根据技术人员估计,大概有7000立方米。这些泥土的塌方,围堵的里面可能会有一些有毒气体,所以就对搜救工作造成一定的困难,但是现在逐步在解决这些问题。

  记者:举例补充说明一下,大家平常住的房间,长宽是5米,高是3米,体积是75立方米,也就是说这7000立方米的泥土量,瞬间就可灌满近百个这样的房间。这7000立方米的泥沙主要是发生在采空区,没有人作业,而且与下面的作业区是物理隔开的。但是泥浆多多少少溃入了井下,堵住了通道,致使人员被困。

  主持人:救援难度还是比较大。那么关于事故的原因有没有初步的调查结果?

  记者: 这段时间广西来宾市,包括下辖的合山市持续降大雨,6月29日至7月1日,合山市河里乡也就是煤矿所在地总降雨量达到280多毫米,这两三天的雨量相当于平常年份北京两三个月的雨量。就在6月29日晚上,合山市的一个工地上,还发生了67名工人被洪水围困的突发事件,所幸当时救援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持续降雨造成合山煤业公司八矿樟村井地面部分严重积水,泥土松动,引起巷道上面约一亩的地面塌方,塌方的大坑长宽各有几十米,深度也有50米左右,进而导致该矿井巷道发生垮塌,威胁到了下面作业的矿工。

  主持人:去年,国家明文规定,特别是煤矿,应该严格执行矿长下井带班制度。据你们的现场采访、调查,合山这个煤矿是否执行了这条规定?

  记者:我和同事到达现场之后,通过采访矿工得知,这个煤矿是比较正规的,煤矿平时作业的时候,都有值班矿长下井带班。据当地负责人介绍,昨天事发时,值班矿长在井下作业,但是距离地面较近,安全升井了。在随后的救援中,值班矿长也继续下井参与救援,这个煤矿应该不存在这个问题。

  主持人:有最新的进展请你随时发来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