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权力公开的“嘉善样本”:让县委职权“亮”起来

2011年07月07日 10:1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权力公开的“嘉善样本”:让县委职权“亮”起来
张明超
郭亚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一级联系微观和宏观,位于国家权力与民众权利的交会点。县委有哪些权力?特别是“一把手”有哪些权力?谁来监督?干部群众都很关心。

  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县委权力公开试点县,嘉善县实行权力阳光运行,对县委权力运行的每个环节,全过程地进行阳光操作,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参与,提供了一个权力公开的“嘉善样本”。

  特邀嘉宾:

  张明超

  中共嘉善县委书记

  郭亚丁

  浙江省委党校教授

  让县委权力“亮”起来(治理者说)

  让阳光普照到权力运用的每一个环节,才能真正维护群众权利,遏制腐败现象,优化基层政治生态。

  推行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就是要让阳光普照到权力运用的每一个环节,真正维护群众权利,遏制腐败现象,优化基层政治生态。

  做到权力阳光运行,首先要确定县委手中有哪些权力?这就需要“厘权”。我们经过反复的梳理和论证,最后确定了县委有32项职权。针对这32项职权,我们还排查出了可能发生的风险点87个,并逐一制定了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地把权力边界划清。

  做到权力阳光运行,还需使权力运行受到约束和限制,这就是“制权”。为保证权力能够正确行使,我们把县委行权的整个过程用制度和流程进行固化,特别是围绕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重大事项、重大工程、重要人事、重大突发事件以及大额资金使用等“四重一大”事项,都有相应制度。

  做到权力阳光运行,必须要把权力运行的每个环节、整个过程让群众看清楚看明白,这就需要公开,也可以说是“晒权”。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我们在原有通过公开栏、电视、报纸等传统方式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新闻发言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重要会议等制度,建立县委党务公开长廊、党务公开网站和县委书记手机短信“三大平台”,尽可能地扩大公开渠道。

  做到权力阳光运行,还要使权力的运行能够高效,也就是提升执行力,也就是“行权”。权力的运行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执行上,如果在这个环节打了折扣,效率不高、执行不力,整个权力的运行就有了缺陷。比如我们推行作风效能和执行力建设责任追究,开展机关部门作风效能执行力反向测评等办法,使我们党委政府的工作效能和工作作风有了明显的提升。

  “一把手”处于领导集体的核心,手中的权力起着关键作用,特别是在重要决策和重要人事任免等方面,影响很大。为此,针对“一把手”权力运行,我们着重在监督制约上加大了力度,出台了县委常委会监督县委书记、“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等一揽子制度,使之成为权力公开的发动机和推进器。

  “嘉善样本”的核心价值(旁观者言)

  权力公开,需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

  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是规范公共权力的发展方向和要求,也是嘉善县委权力公开运行试点的意义所在。

  “嘉善样本”的价值之一就是“晒权力”,让“模糊权力”走向“透明权力”。比如县委书记的权力有多大?要厘清职权;县委的权力有无边界?要设定具体界限;县委的权力怎样规范运行?要优化程序;等等。通过实际操作层面,才有可能变权力过度集中为权力有效监督和制约。

  “嘉善样本”的价值之二是着眼于监督体系的建设。从监督视野看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涉及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事后监督等全过程。因此,权力运行的整个过程都必须公开透明,这就需要全过程的监督。权力的运行犹若河道中的流水,任何地方有漏洞都有可能使其误入歧途。嘉善县通过“厘清职权、规范程序、公开运行、强化监督”的落实过程,体现了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的过程。

  “嘉善样本”的价值之三体现在科学方法论上。运用整体观念和系统方法,来提升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整体功效的发展思路值得充分肯定。坚持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目标是整体统一。县政的改革政策目标往往不止一个,而是一个整体体现,具有层次性,有主要目标,也有次要目标;有整体目标,也有局部目标。嘉善以“上下联动和整体推进”的方式有效解决了与分目标、低层次冲突的问题。

  “嘉善样本”的价值之四是最大限度地扩大公众参与。“自我运行、自我评价”的旧模式,没有公信力。必须“走出自我”,主动打开体系,使之呈现开放性状态,以达到交互作用。嘉善从试点一开始,就非常重视公众参与试点工作。特别是切实保障群众的评判权,把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结果交给群众来评价,通过群众的评判反馈,及时调整完善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这种“由内而外、由外而内”的方法,有效实现了全社会的参与和监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