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60年)西藏活佛谈和平解放:人民的胜利

2011年07月07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7月7日电 题:西藏活佛谈和平解放:人民的胜利

  作者 白少波 徐长安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大庆来临之际,7月7日上午,西藏三位重量级活佛齐聚西藏自治区政协,在谈及西藏和平解放的重大意义时,三位活佛均认为,这是“人民的胜利”。

  全国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主持此间座谈会。帕巴拉·格列朗杰还是康巴地区最大寺庙——强巴林寺的活佛。1942年,帕巴拉·格列朗杰被认定为强巴林寺第十一世帕巴拉呼图克图。

  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和原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时,帕巴拉·格列朗杰年仅11岁。

  昌都强巴林寺民管会主任宗洛·向巴克珠回忆说,当时,十一世帕巴拉活佛虽然年纪小,但具有超群的智慧和韬略,他在开展宗教活动中,经常向信教民众广泛介绍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作风和西藏和平解放的必要性,并积极支持十八军工作,在他的影响下,康区广大僧俗民众热烈欢迎十八军到来,并把寺庙贮存的粮食和饲料等提供给十八军。

  在此间座谈会上,帕巴拉·格列朗杰很少谈及往事,但他号召西藏自治区政协各界,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增进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各阶层、各宗教和各教派和谐相处。

  来自西藏那曲地区的活佛珠康·土登克珠说,西藏和平解放是西藏人民彻底将帝国主义势力驱逐出西藏的壮举,是西藏历史上的光辉里程碑。

  珠康·土登克珠1958年被认定为西藏那曲孝登寺第七世珠康活佛。出生于牧区的他,对旧西藏农奴的苦难感同身受。“纵然有肥沃的土地和成群的牛羊,都归‘三大领主’所有,农奴除了自己的影子,别无所有。”

  作为西藏翻天覆地变化的见证人,珠康·土登克珠认为,西藏的变化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策墨林第五世活佛策墨林·单增赤列说,西藏和平解放是西藏历史上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从此,西藏走向了光明、走向了进步、走向了幸福。

  作为西藏历史大变革的亲历者,策墨林·单增赤列活佛说,民主改革时西藏的社会非常落后,经济基础非常薄弱,人民生活非常贫困,在这样一个基础条件下,短短几十年,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策墨林·单增赤列活佛说,现在的西藏经济发展、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60年来西藏的变化和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