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舟山群岛新区设立 向海上“杀出一条血路来”

2011年07月07日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7月7日电(记者 严格)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这是我国首个群岛新区,也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后第四个国家级“新区”。

  在中国国务院的批复中,把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作为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和海洋发展战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探索陆海统筹发展新路径。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探索陆海统筹发展新路径。这是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的最大看点。

  中国经济增长方式30多年来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资源、环境、人力等支撑中国过去突飞猛进的因素已到极限。

  浙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也是制造业大国的一个典型区域。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发扬“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尝遍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使浙江成为中国模式的优等生。

  但不可否认,按照原有模式,浙江陆地发展空间极其有限。

  而另一方面,浙江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但2010年浙江全省实现海洋生产总值3500亿元,占全省GDP比重不到13%。

  成长的烦恼之中的浙江需要换一个主场,换一种模式再出发。

  中国同理,同样也需要换一个主场,换一种模式再出发。

  于是,面向大海成为浙江的选择,更是中国的选择。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先后报请国务院批复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和《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6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这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我国区域发展从陆域延伸到海洋,也标志着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浙江省长吕祖善表示,舟山群岛新区将建成我国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东部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我国海洋海岛科学保护开发示范区、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基地和我国陆海统筹发展先行区。

  吕祖善还表示,一定要正确处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探索海岛开发与保护新模式,促进海洋经济科学发展、持续发展。

  这将是一个新的主场,更是经济发展方式的全新探索,浙江承担了为中国探路的重任。

  30多年前,新中国在广东设立第一个特区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表示,要杀出一条血路来。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血路成为了生路,成为通向今日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中国的一条生路。

  如今,建设舟山群岛新区发展海洋经济,不仅仅事关浙江,不仅仅事关经济,海运兴,国运兴,世界历史证明强国从来海上无弱兵。

  由此,我们同样需要“杀出一条血路”的精神。(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