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重庆段十余处淤积 忠县滥泥湾关闭原上行航道

2011年07月07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江重庆段十余处淤积忠县滥泥湾关闭原上行航道
长江重庆航道局工作人员在忠县滥泥湾水域测水深。 摄影:朱治宇
因泥沙淤积严重阻航的长江忠县滥泥湾水域附近的航道。 摄影:朱治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忠县7月7日电 (记者 杜远)7日上午11时,在长江忠县滥泥湾水域,长江重庆航道局的工作人员将一根红白相间的测水杆插入水中,杆上的标尺显示,航道水深仅有3.5米,大中型船舶已完全无法航行。

  长江沿重庆主城而下,经过长寿、涪陵、丰都,便进入忠县,在忠县黄花城水域,三峡库区最大的江心岛黄花岛在此处将长江航道一分为二。由于地形原因,黄花城水道左汊的滥泥湾、关门浅一直以来都是泥沙淤积较严重的区域。

  今年6月4日,由于长江中的淤积体完全封堵了整个滥泥湾航槽,长江重庆航道局关闭了滥泥湾左汊航道,此前本应从此航道通过的上行船舶,只能改行黄花城水道右汊。由此,这一水道也成了三峡成库以来因泥沙淤积造成航道维护尺度不能满足标准的首个水道。

  “三峡成库后水流速度减慢,加上此处江心岛的阻隔,滥泥湾水域现在已成了长江重庆段泥沙淤积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长江重庆航道局航道处副处长闻光华告诉记者。

  根据长江重庆航道局提供的数据,三峡成库前,最枯水位期时滥泥湾浅滩水深可达到3.5米,关门浅处航道内最深超过15米。而到2011年5月,泥沙已将关门浅处整个航槽淤死,淤积高程为143.5米。

  航道部门观测,从2003年三峡工程蓄水后到2008年汛期,上述河段淤积体已向长江南岸推移了300余米,淤积高程已超过140.7米,淤积量超过了2400万立方米,与天然状态下比较最大淤积高度超出了26米。到2011年5月,初步估算滥泥湾航槽的淤积面积已达8.08平方公里,淤积体已达到3500万立方米。

  从事航道维护工作多年的闻光华表示,三峡成库后,就整体而言泥沙淤积情况好于预期,但在局部河段,淤积情况比较突出。据介绍,尤其是在每次洪峰经过后,由于来水携带大量泥沙,“洪峰经过一次,淤积情况就严重一些”。

  闻光华介绍,在滥泥湾左汊航道关闭后,原来分航道上下行的船舶只得全部集中在黄花城水道右汊航行,由于右汊航道以前只供下水船舶单向通行,宽度有限,造成了较大的安全隐患,为此航道部门派出专人和专门的应急指挥船在这里24小时昼夜值守,提醒船舶注意安全。然而,随着淤积越来越多,淤积体甚至有可能延伸到水道右汊,造成严重阻航。

  根据水文部门预报,嘉陵江新一轮洪峰8日将抵达重庆。目前航道部门正密切观测滥泥湾水域的淤积情况,航道部门认为此次洪峰将又一次加重该水域的泥沙淤积。

  据悉,目前长江航道局已从荷兰购回一艘先进的清淤船,不久后就可投入该水域的清淤作业,而对于3500万立方米的淤积体而言,闻光华形容为“杯水车薪”。要更有效地解决航道淤积问题,则需要购入更多的作业船舶。

  根据长江重庆航道局的观测,目前长江重庆段有滥泥湾、塘土坝、楠竹坝等10余处泥沙淤积较为严重的水道。其中既有常年库区河段淤积,同时变动回水区及库尾也存在淤积情况,且部分水道已经严重制约了长江“黄金水道”的航运效益。闻光华认为,需要国家的高度重视和进一步加大观测、研究和清淤的资金投入,破除这一制约长江上游航运的“瓶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