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中将:信息主导已成为我军发展重要标志

2011年07月09日 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解放军中将:信息主导已成为我军发展重要标志
    图为“前卫-211”信息化集训副总导演、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刘沈扬中将。陶社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郑州7月9日电 (记者 陶社兰)“前卫-211”信息化集训副总导演、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刘沈扬中将9日表示,信息化建设是推进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重要支撑。一个没有用信息化知识武装的军队打赢不了信息化战争,一个不掌握信息化知识的指挥员指挥不了信息化的军队。从“前卫-211”信息化集训来看,信息主导已成为我军发展的重要标志。

  正在济南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进行的“前卫-211”信息化集训,9日进入比武考核阶段。来自军区机关、集团军、师、旅及部分参演团级单位的首长机关人员300多人,参加了信息化理论和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技能考核。这次比武考核的目的,是检验各级首长机关学习信息化理论知识、掌握一体化指挥平台情况和成效,促进各级进一步增强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本领。

  2日开始的“前卫-211”信息化集训,已演练了机动集结、观摩演示、对抗演练3项内容。刘沈扬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认为,这次集训,意在提高各级首长机关信息化的能力素质,进一步兴起学信息化、练信息化、干信息化的热潮,增强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本领。

  “现在看来,这个目的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我对集训的成果表示满意。”刘沈扬说。

  这次集训,是济南军区开展信息化训练的一次重要尝试,是军区年度重大军事活动。军区要求,要强制性使用部队配发的指挥通信装备、一体化指挥平台和军区研发的“前卫”系统;要探索依托大型训练信息系统对抗演练的路子,着力提高网络化、模拟化和对抗训练水平;要探索运用目标中心战理论指挥决策的路子,努力把目标中心战融入训练、推向实战。

  通过这几天的演练,刘沈扬对大多数指挥员在运用先进的信息化装备中的表现予以肯定,他同时也坦承,一些指挥员的思想观念、指挥方式方法还依然停留在过去的条件下,对信息化战场环境认识掌握不够,对信息化知识还一知半解,对配发的信息化装备操作使用也不熟练,功能没有得到很好地发挥,“拿着金饭碗讨饭吃”。

  刘沈扬认为,信息技术的发展速度是很快的。过去的军事训练多注重基础训练,现在强调向信息化转变,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不适应的情况也是正常的。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各级指挥员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也正是因为无论是思想观念上、方式方法上、训练的内容上,都还不能适应未来作战的需要,所以,强制性地使他们学习信息化知识、练习使用信息化装备,研究、逼迫指挥员研究未来信息化战争条件下面临的困难、矛盾和问题,就能使指挥员在训练中不断地拓宽自己的视野,不断增强适应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要求,从而使各级指挥员的组织指挥能力得到提高。

  “近几年,军区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全区部队广泛开展学用信息化练兵活动。比如这次演练中,省军区开设的野战指挥所以大帐篷为主,属于第一代野外指挥模式,但是里面的指挥设施如大屏幕、网络、视频等信息化装备,已与以前大不相同。之前我们还是要求‘强制性’地使用信息化,而通过这次集训,学信息化知识、用信息化装备、练信息化技能已成为各级指挥员的自觉行动。”刘沈扬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