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与南苏丹签署建交公报

2011年07月10日 02: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使、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9日与南苏丹外交部长登格·阿鲁尔·库勒签署建交公报,这标志着中国与南苏丹正式建交。同日,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开始正式运作。

  根据苏丹北南《全面和平协议》和今年初南方公投结果,苏丹南方9日正式宣告分离,成立南苏丹共和国。姜伟新特使出席了南苏丹共和国独立庆典仪式并发表讲话,代表胡锦涛主席对南苏丹独立致以热烈祝贺,并祝愿南苏丹在基尔总统和苏丹人民解放运动的领导下,在国家建设和发展道路上取得日新月异的成就。

  他说,目前南苏丹和苏丹仍在就部分悬而未决问题进行谈判。相信双方会以和平大局为重,继续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通过谈判与协商解决相关问题。“衷心希望南苏丹与苏丹两国永做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

  当日,姜伟新还与南苏丹议会议长瓦尼共同为中国驻南苏丹共和国大使馆揭牌。南苏丹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豪斯·马伊以及在南苏丹的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出席揭牌仪式。

  姜伟新说,两国建交以及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正式运作,标志着两国关系由此翻开了新的一页。中南同属发展中国家,南苏丹刚刚独立,百废待兴,中国愿加强同南苏丹的政治往来,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他同时表示,希望南苏丹尽快在北京开设大使馆,促进双方的沟通和交流。(记者 李志晖 蔺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