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刘奇葆:集中力量加快进度 扎实推进清平灾后重建

2011年07月11日 10:27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深入绵竹市清平乡,调研去年“8·13”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后清平乡的灾后重建工作,强调要集中力量,加快进度,扎实推进清平乡灾后重建工作,建设现代化的新农村综合体和山水秀美的“世外桃源”。

  汛期来临,刘奇葆十分牵挂清平乡群众的安危,专门前往文家沟泥石流灾害应急治理工程现场调研。沿着在巨大的泥石流堆积山体上推出的便道盘旋而上,刘奇葆来到泥石流物源体堆积最多的地方,察看治理工程建设情况。文家沟泥石流治理工程通过建设格拦坝、引水隧洞、排导槽、沉淀池等工程,实现水石分流,从源头上阻止形成泥石流。尽管文家沟今年已遭遇330毫米的阶段性降雨,大于去年引发“8·13”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的250毫米降雨量,但却没有泥石流下泄,工程治理效果初步得到检验。刘奇葆称赞工程技术人员降服了文家沟泥石流灾害这只“猛虎”。他要求总结经验,科学规划,扩大范围,加大投入,继续抓好其他几处地质灾害的工程治理。刘奇葆还前往汉清路小岗剑段,察看汉清路抢通保通和泥石流治理情况,要求将泥石流地质灾害治理与河道疏浚和交通建设结合起来,科学安排,统筹推进,达到综合效果。

  进入清平场镇,群众的生活和各种商贸、服务业一切如常。刘奇葆来到清平大桥,沿着新修好的河堤察看绵远河疏浚情况。按照开槽、排水、疏浚、筑堤的工程重点,在去年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中被堵塞改道的绵远河清平场镇段的治理工程已基本完工,五十多米宽的河道两边,大堤高筑,坚固可靠。去年灾害发生后改道冲向清平学校的河水,现在已避开学校,直接流向下游。当地干部告诉刘奇葆,前几天的暴雨使河水流量达每秒700立方米,但没有发生威胁清平场镇的任何险情。刘奇葆称赞工程建得好,要求继续做好河堤沿线水利设施和绿化建设,同时结合清平乡的自然条件和生态优势,抓紧做好场镇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工作,抓好环境整治和风貌打造。

  清平乡“8·13”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后恢复重建的大湔坪农房安置点里,一栋栋新居已耸立起来,白色的两层小楼外观现代大方。刘奇葆走进主体结构已建好的房屋里,察看户型结构和施工情况。他要求当地政府急群众之所急,绝不遗留一户,集中精力,组织力量,加快进度,确保质量,尽快全面完成安置房建设,让群众早日住进新居。走出建设工地,刘奇葆还与附近的村民亲切交谈,询问大家今年暴雨过后有没有受灾。村民们告诉刘奇葆,绵远河河道都疏浚通了,山沟里又增加了拦挡坝等治理工程,虽然今年雨下得很大,但没有发生灾害,大家都放心、不紧张。刘奇葆说,虽然做了一些防治工程,也见到了成效,但大家还是不能麻痹,要认真做好预警预报和防灾避险工作,确保安全。

  经过维修加固,在去年“8·13”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中受损的清平学校,已在今年春季开学时恢复使用。刘奇葆十分关心孩子们学习环境的修缮情况,专门前往清平学校,仔细察看操场、教室和办公场所等地点的维修加固情况。他还向正在操场上练习舞蹈的同学们了解学校开展防灾避险演练的情况,问大家在地震和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时该怎么办。刘奇葆对学校负责人说,新学校建设好了,硬件设施上了一个大台阶,一定要把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抓上去,同时要坚持不懈抓好学生防灾避险演练,让学生学会防灾避险知识。

  刘奇葆说,绵竹市清平乡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的重灾区,去年又遭受“8·13”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重创,重建任务艰巨。经过近一年的艰苦努力,文家沟等地的泥石流灾害治理工程和绵远河疏浚工程基本完工,初步发挥了防灾减灾的作用。要在此基础上,集中力量,加快进度,扎实推进清平乡灾后重建工作,加快住房建设步伐,依托清平场镇建设现代化的新农村综合体和山水秀美的“世外桃源”。

  刘奇葆指出,百姓安居是党委、政府第一位的工作,要把住房重建摆在首位。要组织最强的施工力量,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住房重建进度,已建成的住房要抓紧进行交付前的验收工作,确保水、电等基本生活设施正常使用,让去年“8·13”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受灾群众尽早搬进新居。要加快推进清平场镇建设,按照城市社区的标准进行规划,配套建设完善的道路、供水、供电、排污、广电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医疗、商贸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与青山绿水相融共生的城镇风貌,建设风貌突出、生态宜居的新型城镇。要依托清平场镇科学规划建设新农村综合体,充分利用清平场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合理布局村庄和农房,节约建设成本,提高建设质量,建设青山绿水间的“世外桃源”,发挥对全省新农村建设的示范作用。在加快建设的同时,要同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治理脏、乱、差,建设洁、齐、美,营造卫生舒适的生活环境。

  刘奇葆指出,新型城镇和新农村综合体,不但要建设好,更要管理好。要搞好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的管理,使用和维护好硬件设施,不断挖掘潜力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努力发挥最大效益。要按照新型社区的标准和要求加强对清平场镇和新农村综合体的管理,在建设过程中就要跟上管理工作,探索适应新城镇、新社区、新农村、新功能的管理体制。要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提高文明素养,爱护重建成果,提升生活质量和品位。

  刘奇葆强调,清平乡地质灾害多发,防灾避险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经过今年几次强降雨的检验,文家沟等地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和绵远河疏浚工程被证明是必要的、有效的。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推进绵远河河道治理和堤防建设,提高抗御洪涝灾害的能力。要把水利建设与防治地质灾害工作结合起来,继续坚持“积极治理、合理避让、安全第一”的方针,大力推进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建设,建设精品工程、群众放心工程,努力消除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对清平乡重建成果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当前已经进入汛期,监测预警和防灾避险工作不能有丝毫麻痹,要扎实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一有险情预报,第一时间转移群众,尽最大努力避免人员伤亡,减少财产损失。

  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光志,副省长王宁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记者方小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