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工程质量处于可控状态

2011年07月11日 13:35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水北调工程,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文/鄂竟平(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南水北调工程是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恶化状况,促进水资源整体优化配置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出的重大决策。通过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使长江、淮河、黄河、海河相互联接,形成中国的大水网。

  调水线路到2050年调水总规模为448亿方,其中东线148亿方,中线130亿方,西线170亿方。根据实际情况,三条线路分期实施,建设周期大约40~50年。目前,东、中线一期工程的可研阶段总投资2546亿元。

  南水北调工程整体上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首先,巨大的社会效益。既解决北方地区的水资源短缺问题,促进这一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还可以解决700万人长期饮用高氟水和苦咸水的问题。南水北调实现以后,将构筑成“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大水网格局,可以促进北方地区经济的发展,增强了当地的水资源承载能力。

  其次,巨大的经济效益。除了间接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外,由于对南水北调工程投入了大量资金,据东、中线总体可研阶段估算,仅此项每年可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0.2~0.3个百分点。调水工程通水后,我国北方增加了水资源的供给,每年将增加工农业产值500亿元。另外,由于调水工程的实施,每年可增加50万~60万人就业。

  其三,巨大的生态效益。东、中线一期调水工程实施以后,可以有效缓解受水区的地下水超采局面,同时还可以增加生态和农业供水60亿方左右,使北方地区水生态恶化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并逐步恢复和改善生态环境。在全球气候变暖、极端气候增多条件下,增加国家抗风险能力,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目前,东、中线一期工程的预期效益可观。

  为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水资源保证。东、中线一期工程增加调水规模133亿方,为缺水城市提供了可靠的水源条件,可基本缓解水资源供需紧张局面。直接受益人口达5000余万人。同时,为黄河下游地区补充水量,为提高西北地区水资源承载能力创造了条件。

  促进受水区产业结构调整。工程建成通水可以使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等大中城市摆脱缺水的制约,为经济结构调整包括产业结构、地区结构调整创造机会和空间;可以促进水价机制改革,发展节水型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促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扩大就业机会。按照每5万~10万元投资创造一个就业机会估算,在东、中线一期工程建设期内,每年可增加约18万个就业机会。建成通水后,随着水资源条件的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得到发挥,将创造更多的劳动就业机会。

  经济效益明显。按2000年价格水平,东、中线一期工程实施后,将产生农业供水效益、防洪效益、航运效益、排涝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多年平均年直接经济效益约为553亿元。中线一期工程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后,可增加防洪库容33亿方,与非工程措施和中下游防洪工程相配合,可使汉江中下游地区的防洪标准由目前的20年一遇提到100年一遇,消除70余万人的洪水威胁。

  当前工程进展情况顺利。工程自2002年开工建设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工程质量处于可控状态。截至2011年5月底,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下达投资1383.7亿元,工程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71.6亿元,占在建设计单元工程总投资2133.9亿元的46%。部分完建项目和生态保护、移民搬迁等工作发挥综合效益,惠及沿线省市和人民群众。

  一是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中线京石段工程向北京供水累计达8亿多方,有效地缓解了北京水资源短缺状况。东线山东和江苏的部分已完工程在防汛排涝和抗旱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治污环保效用显现。目前,东线治污规划426项治污项目全部开工,已完成404项,完成率95%。黄河以南36个考核断面,2010年12月监测显示有30个断面水质达标,达标率从2009年的71%提高到83%,水质与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中线水源区丹江口库区涉及鄂豫陕三省,目前用于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的资金下达规划投资达81%,地方产业结构调整日趋健康合理,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三是移民搬迁稳步推进。丹江口库区移民已累计搬迁18万人,占库区移民总数34.5万的52%。东、中线一期工程干线累计征地85万亩,完成87%;累计搬迁人口7.8万人,完成78%;累计生产安置21.4万人,完成74%。□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