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被困188小时获救矿工:每天涉水呼救一次

2011年07月11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1日,两名在井下被困188小时的矿工成功获救后经医护人员精心护理,目前,两名名矿工头脑清醒,能交谈,生命体征正常。图为医生询问获救矿工秦洪党身体情况。中新社发 蒙鸣明 摄  

  中新社合山7月11日电 题:广西被困188小时获救矿工:井下每天涉水呼救一次

  中新社记者 蒙鸣明 周潇男

  “我们在井下每天都会游泳一段距离到巷道口呼救一次,然后再返回等待救援。”被困188小时成功获救的矿工刘加干说。

  7月11日,精神状态良好、各方面身体情况稳定的刘加干在医生的同意下接受记者短暂采访。

  刘加干仍蒙着双眼,他坐在病床上回忆说,“我是7月2日12点半下的井,刚到工作面就突然被水和煤渣冲到下面,根本不知道怎么回事,醒来后发现身上工作服和水鞋都不见了。”

  有多年井下工作经验、并做过矿工逃生培训的刘加干迅速找到被冲到一起的表弟秦洪党,两人利用矿灯熟悉自己所处位置。10分钟后,矿灯熄灭,他们被困在距地面垂直距离320米的井下。

  “我们利用井下铁轨,慢慢摸爬着回到工作面,找到井下一处稍微宽一点的空间,在那里等待救援。同时我们还摸到那里另外4名矿工的遗体。”41岁的刘加干在讲述中显得很平静,思维很清晰。

  在被困的时间里,两人依靠睡眠规律计算时间。为节省体力,他们每天涉水通过一段巷道,到被堵塞的巷道口大声呼救一次。由于巷道口被水淹,他们呼救过后又返回原来的地点等待救援。

  “我们在下面只想着怎么才能出去,几乎没有谈到家人,我和表弟谈论的话题都是工作和逃生方面的。我估计救援人员找到我们需要七八天时间,我们就互相鼓励要撑过10天,结果第8天真的找到我们了。”刘加干说。

  专程赶到合山为获救矿工进行心理辅导的广西人民医院心理医生黄玲称,拥有逃生技能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两人获救的关键。两人被困时没有谈论家人是正确的选择,因为说到家人必定会增加心理负担。“他们用找到的一只水鞋盛矿下的水,然后倒进随身带着的水壶,控制着每天只喝一点。他们清醒得知道水脏不能多喝。”

  7月10日凌晨,刘加干听到有鼓风机的响声,知道救援队在靠近,大喊救命。约一小时后,救援人员听到了呼救声,回应他们说:“你们放心,躺下不要动,我们一定会救你们出去的。”(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