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日企山东种地不打农药“顺天收” 成当地农民笑柄(3)

2011年07月12日 02: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企山东种地不打农药“顺天收”成当地农民笑柄(3)
    6月21日,朝日绿源农场建在山东莱阳沐浴店镇的一片盆地中。该日资公司在当地租了1500亩地,种植农作物和饲养奶牛。记者 涂重航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让出”的市场

  三聚氰胺事件后,国产乳品受冷落。朝日绿源瞄准的,正是中国企业“让出”的市场

  山东莱阳是中国对日出口农产品最大的县级市,素有日本后花园之称。

  在朝日绿源对面的龙大集团蔬菜基地,90%的蔬菜出口日本。但朝日绿源瞄准的则是中国市场。

  6月22日,前岛啓二说,公司成立伊始即定下只销售中国的方针,合同中也有约定。他说,公司成立时他们做过调查,中国特别是大中城市,对饮食生活方面要求“安全”、“安心”和“高质量”的消费者越来越多。

  他们的目标是中国的高消费人群。

  有统计显示,中国高消费人群比例大概占总人口的3%~5%,这是一个覆盖五六千万人的大市场。

  莱阳市商务局副局长宋慧君说,随着人们对食品要求越来越高,国内农产品企业也在调整高水平产品的销售比例。

  龙大集团近两年也在调整高端农产品内外销售比例,以往高端产品85%外销,现在调整为60%左右。龙大集团总经理宫明杰认为,今后,国内高端农产品市场将是一块巨大的蛋糕。

  前岛啓二认为,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提高,购买他们产品的人将越来越多。

  他介绍,目前,朝日绿源的牛奶只在北京、上海、山东市场销售,销售量以每月20%的速度递增。

  统计数字显示,2007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国产乳品备受冷落,进口乳品重新夺取市场主导权。据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的分析,三聚氰胺事件后,进口品牌占领一线、二线城市80%份额。

  也正是这一背景下,朝日绿源这样的外资公司开始分割国产乳业“让出”的市场蛋糕。

  2010年底,中国对全国乳品企业进行重新审核发证工作。朝日绿源也是烟台市首批通过国家审核标准的5家乳企之一。

  前岛啓二说,日本国内牛奶产量已过剩,他们的产品不可能返销日本。另外,中国的市场也吸引着日本本土乳业的目光。

  土地流转是前提

  村民先将土地出租给合作社,合作社再将土地整体出租给企业

  莱阳当地官员对朝日绿源的生产经营模式十分看好。

  莱阳外经贸局负责人称,朝日绿源的循环型农业在国内还不多见,这个项目在当地是重点推介的项目,很有示范作用。

  据了解,朝日绿源公司享受免税优惠,对于当地财政贡献并不是很大。

  前岛啓二说,他们希望中国企业和周边农户模仿他们的生产方式,但目前还没有第二家企业这么做。

  高风涛认为这种模式将是今后农业发展的方向,但是想在中国普及很难。

  高风涛说,朝日绿源投资周期长,前期投入2190万美元,此后每年再追加投资220万美元。对于普通农户和小企业来说,这是天文数字。并且农民承包土地后,往往更注重每年的效益。

  据了解,朝日绿源在中国租种土地不算新鲜事,此前全国多个地方都有外资种地的例子。

  早在1997年,山东龙口市冶基村将6000亩土地租赁给新加坡企业复发中记私人有限公司经营20年,这个项目主要生产名优果品,产品主要是出口。

  上世纪90年代末本世纪初,全球500强企业,法国威望迪环球公司在重庆忠县和农民合股建了15万亩柑橘果园基地;世界第三大果商澳门恒河果业也在重庆江津市建起1000亩的柑橘种苗基地。产品也主要是外销。

  对于这些海外资本在中国大量租地种植,6月21日,高风涛说,这种模式是普通的土地流转,符合当前的土地法规,不需要特殊政策支持。

  据介绍,朝日绿源获得流转土地的方式是,吴家疃等5个村的村民将土地出租给村级土地合作社,土地合作社再将土地整体出租给企业,租期20年。每年,农户通过合作社获得租金。

  当地的龙大集团蔬菜基地也是采用这种方式。

  相关政策待完善

  有专家认为,跨国公司由“销售商”变身“农场主”,会对中国农业传统模式产生强烈冲击

  对于外资在中国租种耕地,一些专家表达了担忧。

  山东省情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原山东省社科院农经所所长秦庆武认为,跨国公司由“销售商”变身“农场主”,还将对中国农业传统的种植模式、组织方式等产生强烈冲击。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针对外资租地的政策还待完善。

  2009年9月21日,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农业部等部门正在制定有关政策和机制,加强对外资进入中国农业领域投资的管理。

  孙政才还强调,农业引进外资必须坚持服务和服从于确保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维护国内农业产业安全和农民利益的基本要求。

  这是中国官方对此唯一的一个约束性声音。

  此前,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万宝瑞曾对外资进入农产品领域表示担忧。他说,中国应设立外资并购涉农企业产业安全审查机制,对大宗农产品和重要畜禽产品,要制定外资并购的行业评价标准,细化外资并购的反垄断审查条件。

  6月22日,前岛啓二说,收集这么多土地,在日本国内也不常见。

  目前,朝日绿源公司内六七名日方人员将家安在青岛,一到周末,他们就会坐班车与妻儿团聚。

  “我们相信,最终中国政府和消费者都会认可我们的品牌。”前岛啓二说。

  □本报记者 涂重航 山东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