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市政府航空队成立 增加医疗救助等职能(图)

2011年07月17日 02:4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市政府航空队成立增加医疗救助等职能(图)
    昨日,北京市人民政府航空队、北京市公安局警务航空总队成立,航空队将承担城市应急及服务工作。记者 王贵彬 摄
    16日,北京市人民政府航空队、北京市公安局警务航空总队揭牌成立。记者 李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航空队新增救助职能

  扩大服务职能,承担救援、医疗救助等城市应急工作;目前有4架警用直升机,将建专用机场

  本报讯 (记者刘洋)昨天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航空队、北京市公安局警务航空总队正式揭牌成立,航空队将在原有基础上扩大服务职能,承担救援、医疗救助、环境监测等城市应急及服务工作。航空队成立后将建设专用机场。到“十二五”结束,航空队将增加为10架飞机,涵盖大、中、小各种机型。

  飞机数量

  未来将达到10架

  昨天上午,随着一阵轰鸣的螺旋桨声,一辆警用直升机腾空而起,翱翔在沙河机场上空。悬停360度转弯,后侧平台起飞,时而呼啸而过,时而悬停人们头顶……这是北京市人民政府航空队进行的警用直升机性能表演,并展示各种飞行姿势在救援、监控中的作用。

  北京市人民政府航空队、北京市公安局警务航空总队队长杨东风说:“各大城市陆续发生了很多火灾,还考虑增加两架大型消防飞机,应对突发情况。”航空队目前有4架警用直升机,计划再引进6架飞机达到10架,涵盖大、中、小各种机型。

  飞行员

  为部队现役在飞人员

  在人员方面,目前有11名专业飞行员,部分学员近期将毕业。该航空队人员将由原来43人扩增到83人。据介绍,市公安局自筹建警务航空工作至今,从空军及陆航部队调选优秀骨干,飞行员全部为部队现役在飞人员,组成了专业精良的队伍。

  杨东风坦言,政府航空队成立后,将会对队员考验更大,比如山区救援,山区防火观察,水质监测和卫生系统的999、120联动等政府部门职能拓展将会给飞行队增加重任。航空队成立后,将建设专用的机场,逐步增加飞机数量。

  航空队

  增加医疗救助等职能

  据介绍,北京市人民政府航空队的主要职责为:负责巡逻监控、空中指挥、缉私禁毒、交通管理、消防灭火等警务活动提供空中支援,承担市政府赋予的各种抢险救灾飞行任务以及其他社会公益服务任务。

  队长杨东风介绍,政府航空队与原飞行队的区别是,在警察业务的基础上扩大了服务政府、服务群众的职能,如医疗救助、环境监测、森林防火等。昨天,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在仪式上表示,航空队的成立实现了北京市从地面到空中立体式的社会管理服务体系。

  - 链接

  警务飞行队多次执行任务

  2008年 北京市公安局警务航空支队成立,北京奥运会期间,警务飞行队圆满完成了奥运火炬传递空中监控、图像传输,开(闭)幕式现场备勤,以及比赛场馆周边空中巡逻警戒、监控等安保任务。

  2009年 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警用直升机担负了应急处突和路线空中警戒。

  2011年 春节期间,首次使用警用直升机在京城上空执行夜航、巡控航拍非法燃放等节日安保任务。

  2011年4月初 两批登山爱好者先后在房山和门头沟山区迷路遇险,警务飞行队奉命多次升空展开搜救,通过空中导向搜寻、空投食品衣物、山地索降救护等方式与地面协调配合,成功救出全部被困人员。

  - 追访

  将带动地方航空队建立

  昨天,对北京市成立政府航空队,中国私用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会员、专家委员服务部主任智杰表示,这将有效带动地方航空队的建立,并且在救援审批等方面有积极作用。

  飞行流程更便利

  智杰说,普通的在民航局注册的飞机起飞需适航证、国籍登记证、电台执照“三证齐全”,而政府层面管理的航空队,属于国家飞行器,只要性能合格,适用抢险救灾功能,不需要“三证”,飞行流程上更加便利。

  救治时间有保障

  智杰还认为,北京成立航空队说明航空队对地方政府的重要性,在抢险救灾尤其医疗方面非常必要。比如,在目前北京交通拥堵的情况下,有患者需要急救,开车会堵在路上,救治时间保障不了。有了医疗用直升机,点对点空运,对救治时间有保障。

  或刺激地方建航空队

  智杰说,目前包括内蒙古、陕西、上海等地方政府都有筹建政府航空队的想法,北京市政府成立航空队能有效刺激地方航空队的成立,相信短时间内地方会陆续成立航空队,这将带动通用航空飞机架数的增长,刺激我国通用航空的发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