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媒热议中国航母 数量及部署区域成猜测热点

2011年07月17日 11:15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外媒热议中国航母数量及部署区域成猜测热点
正在大连进行改装的瓦良格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访华期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回答美联社记者关于中国航母建设的问题时称,中国会造几艘航母现在还没有决定。他同时指出,美国有十几艘航母,而中国一艘都没有,这跟中国目前的国力发展水平太不相称。这番讲话再次引发了世界媒体对中国航母、特别是中国会建几艘航母的关注与猜测。

  “瓦良格”号如何部署

  路透社12日报道称,中国首艘航母“瓦良格”号可能在几个星期内下水,将主要用于训练目的。报道援引《中国日报》的消息称,“瓦良格”号主要将被用于训练飞行员和船员。而该航母首次下水可能“在这个月底,或者是8月初,或更晚些时候”,且尚不清楚该航母将何时投入实际运营以及将驻扎在哪里。报道还称,有传言说另一艘航母正在上海建造。

  不过,台湾《中国时报》13日援引台军退役将领的分析称,大陆首艘航母装配先进近程防空火力和相控阵雷达,作为单纯训练舰实无必要,可见有实战考虑。按战略目标、地缘格局和编队组成看,大陆首艘航母最可能配属南海舰队。

  而美国“全球安全”网站报道认为,“瓦良格”号将部署在北海舰队。报道称,中国在东北兴城修建了一座规模堪比乌克兰“尼特卡”舰载机训练中心的陆上舰载机训练中心。据称,那里有两个滑跳起降平台,还建有与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完全相同的整条跑道,跑道北端有一个模拟着陆区,可供舰载机飞行员进行起降训练。“全球安全”推测,由于“瓦良格”号主要用作训练,不侧重作战,因此将被长期停放在渤海湾———那片水域可以称得上是中国的“内湖”,从安全和保密的角度考虑,非常适合舰载机飞行员训练。而位于渤海湾西侧的兴城恰恰能起到与“瓦良格”号功能联动的效应。同时,旅顺港是中国北方最优良的深水不冻港,北海舰队大部分军舰都部署在附近。

  对于这些部署地的猜测,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杜文龙认为,航母部署要视港口情况而定,要能够进行有效的防御作战,太暴露容易遭到攻击。但就中国而言,航母部署在哪里并不重要,关键是用在哪。当前南海、东海等热点区域都在中国周边海域,因此,不论部署在哪,都在航母可发挥作用的范围内。即使部署在渤海,也可以开赴南海去执行任务。

  中国会超过大多数蓝水海军?

  显然,中国海军不会只拥有一艘训练用的航母,而关于中国会建几艘航母,外界一直在猜测。台湾《自由时报》13日报道称,国民党“立委”林郁方分析,除“瓦良格”号外,大陆应已着手建造自制航母,且数量可能不只一艘,到2020年时,大陆有可能已部署2-3艘航母。

  而法国“宇航防务”网站今年4月曾分析称,中国目前计划建造超过3艘航母,因为中国从乌克兰引进了4套拦阻设备,一套安装在“瓦良格”号上,一套安装在陆上训练设施上,另外两套则会安装在已经完成钢板切割的089型航母上,此外中国还有建造采用弹射器起飞的085型航母的计划。美国《赫芬顿邮报》7月11日称,中国计划到本世纪二十年代建造4艘航母,届时,中国航母数量将会超过世界上大多数蓝水海军。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认为,如果不考虑成本和建造能力等限制,中国航母要形成战斗力,至少需要装备3艘。其中一艘处于作战巡逻,一艘用于近海训练,另外一艘处于维护中。这样才能保证一旦“有事”,至少有一艘能较快赶到出事海域,第二艘航母也能尽快加入,同时还可以保证航母得到及时维护,以更持久地发挥战力。

  而从二战后历次航母参战的情况来看,参加一次中等强度的战争,至少要派两艘大型航母才可能够用。英阿马岛海战中,英国的两艘轻型航母就显得捉襟见肘,不得不改装大型运输船来停靠“鹞”式垂直起降飞机。单航母战斗群几乎只能起到威慑作用,或参加一些低强度的冲突,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就没有单独参加过高强度的军事冲突,而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更是被指沦为“仪仗兵”。 (张家齐 毕方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