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当理论学习遭遇E时代:大锅饭变成“自助餐”

2011年07月19日 09: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走进沈空某航空兵训练基地,一股E时代的理论学习热潮,生动地展现在记者眼前。

  理论学习遭遇E时代尴尬

  在一些基层官兵心中,政治理论学习往往是枯燥乏味的代名词。某场站汽车连战士刘宇鑫坦言:“过去政治理论上大课,指导员一开讲,我的上眼皮和下眼皮就忍不住要‘打架’。”

  作为施教者的基层政工干部,也很苦恼。场务连指导员章海峰为增强政治理论教育效果,没少下工夫——搞调研、开座谈、查资料、运用多媒体备课,可还是“费时费力,效果不如预想的好”。

  别看官兵们在政治理论学习上打不起精神,可他们一“触网”,都像变了一个人。某场站的营区里有个军营网吧,课余时间座无虚席,打网游、聊QQ、网上冲浪……个个玩得满脸兴奋。

  对于军营网吧的火爆,场站政治处副主任刘沛军说:“有相当一部分官兵,为了上网不去饭堂吃晚饭,而是到小卖部买点零食带到网吧吃,小卖部因此生意特别好。”

  政治理论学习遭遇E时代尴尬。如何应对网络对政治理论学习的冲击与挑战,成了基地党委着力研究解决的问题。

  基地政委陈作松介绍说,党委“一班人”认真分析广大官兵的意见建议后,最终形成一致意见:网络是时代的产物,堵之则为患,疏之则为源。抓政治理论学习,要顺势而为,运用好官兵喜闻乐见的网络手段,开辟“用网络学理论”的新天地。

  理论学习对接E时代轨道

  为了把“用网络学理论”的设想变成现实,训练基地党委和机关着实下了一番工夫。他们先后派出12批50余人次到21个单位参观见学,邀请中科院、国防大学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五研究所等单位的16位专家讲授前沿知识,广泛听取官兵对网络学习的需求和建议,5次专题研究建设方案。

  同时,他们抽调技术骨干成立软件研发小组,开发数字化理论学习系统软件,实现了自主学习、远程教学、可视监控、科学考评和海量信息支撑等多项功能。建立健全组织督导、安全保密、奖惩激励、经费保障等多项机制,确保系统高效安全运行。此外,他们还筹措资金建成千兆局域网,添置电脑700余台,实现了团以上领导、机关干部每人1台电脑,基层官兵平均4-5人1台电脑,确保官兵学习有场所、上网有终端。

  基地政治部主任闫松涛说:“一个全过程、全时域、成体系、可监控的网站式学习平台已经初具规模,目前可以同时满足2000人在线学习。”

  如今,从基地党委常委到基层普通一兵,每个人都要通过数字化理论学习系统,制订自己的学习计划。内容分必修和选修两种,官兵在完成基本的必修内容同时,可以根据自身知识结构、岗位需求和兴趣爱好,选择学习课件、观看视频和阅读书籍。

  基地党委区分党委中心组成员、机关干部、飞行人员、基层干部和其他人员,也逐一确定了学习方向、学习重点、必读书目、总任务量和学习时间。

  基地司令员蒋金明输入学号和密码后,登录了数字化理论学习系统。他说,党委中心组成员的理论学习着眼提高领导部队科学发展的能力,每年选读书目不少于24本,每周学习时间不少于5小时。

  理论学习焕发E时代活力

  一辆军车插着鲜红的党旗,奔走于上海、嘉兴、遵义、延安等47个红色城市。这是官兵为建党90周年自主开发的一款名为《党旗伴我万里行》的网络游戏。游戏者用理论、党史、军史知识来换取油料,组团竞技、趣味十足。

  像这样的游戏,在数字化理论学习系统里还有很多。女飞行员何晓莉最喜欢《空战英豪》和《反恐精英》两款游戏,政治处干事刘延涛钟爱的游戏是《开心军营》,许多汽车驾驶员更爱玩《党旗伴我万里行》……不同的官兵喜欢不同的游戏,而相同的是,理论知识在潜移默化中为官兵所掌握。

  视频节目、动漫小品、漫画作品……丰富多样的趣味式理论学习载体,让绝大多数官兵产生了兴趣共鸣。6.8万册电子图书和大量的视频资料、学习课件,极大满足了官兵的学习需求。

  在数字化网络平台的助推下,基地的理论学习焕发出e时代的新活力。如今,论坛、博客成了官兵学习交流的平台,发帖、跟帖成为官兵讨论问题和互问互答的主要方式,动漫、网游、智力闯关小游戏也成了官兵学习理论知识的好助手。

  基地参谋长詹宝增说:“作为飞行领导干部,经常要到部队组织训练、跟班飞行,很多时候参加不了党委组织的理论学习,尤其在飞行旺季,工学矛盾十分突出。现在好了,在所跟班部队的任何一台联网电脑,都可以随时登录学习,再不用为参加不了集体学习、完不成规定的学习任务苦恼了。”

  学习内容丰富了,学习形式活泼了,学习时间灵活了,基层官兵欢迎了。某场站气象台教导员曹现军对比从前和如今政治理论学习,风趣地说,“大锅饭”变成了“自助餐”。

  “不管星期几,都要去学习;无论什么天,上网溜一圈。”一个顺口溜形象地反映了官兵对数字化、网络化理论学习的喜爱。 (张玉清、李开强、王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