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帕巴拉·格列朗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西藏

2011年07月19日 09:2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及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帕巴拉·格列朗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及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隆重庆祝两大盛事,对于我们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掀开了包括藏民族在内的中华民族伟大历史的新篇章,奏响了包括西藏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交响曲。9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实现了祖国大陆的统一,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成功开创了中华民族的新纪元,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成功创造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辉煌,正领导全国人民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国际影响力、经济吸引力空前强大,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空前牢固,华夏儿女的自信心、自豪感空前高涨。

  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改写了旧西藏黑暗反动的历史,改变了旧西藏贫穷落后的面貌,改造了旧西藏野蛮专制的社会。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致力于西藏的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社会建设和繁荣发展。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原西藏地方政府的代表在北京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即“十七条协议”),实现西藏和平解放,这标志着西藏社会发展的伟大转折,标志着西藏从此摆脱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羁绊,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历经民主改革、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特别是“一个转折点、两个里程碑”和十六大以来的光辉实践,推动西藏实现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专制走向民主,从贫穷走上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的伟大跨越,取得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辉煌成就。今天的西藏,经济发展最快最健康,社会变革最大最深刻,民族团结最好最巩固,人民生活最美最幸福。

  我作为新旧西藏的见证人,亲眼目睹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解放军为西藏解放、建设、发展所作出的巨大努力,亲身经历了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的巨大变化,在对新旧西藏的对比中,我深深感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西藏,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真正实现西藏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才能担负起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前进的重任,才能领导西藏的各项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是各族人民利益的真正代表者和维护者,是西藏各族人民心中永远矗立的丰碑。

  ——中国共产党是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领导核心。根据西藏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历史原因,党中央在不同时期实施了一系列治藏稳藏兴藏方略,领导西藏人民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党中央就根据西藏的特殊情况,坚持“慎重稳进”,制定了和平解放西藏的方针,由中央政府全权代表与西藏地方政府全权代表通过谈判来和平解决西藏问题,使西藏人民免遭兵燹之苦,驱逐了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维护了国家主权,使西藏回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怀抱;民主改革和西藏自治区成立时期,摧毁腐朽的封建农奴制度,解放了百万农奴,解放了社会生产力,实现了社会制度伟大跨越;改革开放初期,按照西藏实际,坚持“两个长期不变”的政策,使西藏经济得到了恢复和发展,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一个转折点、两个里程碑”以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致力于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生活大幅度提高。2010年,西藏生产总值达到507.4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1951年的113倍,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138.7元,比民主改革初期增长了117倍。在西藏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先后五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加快西藏发展、保障西藏长治久安的方针政策和重大措施,领导西藏人民走上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特别是去年召开的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对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战略部署,绘就了西藏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西藏的翻天覆地变化,西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边防稳固、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充分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治藏稳藏兴藏方略的无比正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西藏走向繁荣昌盛的正确方向。60年前的旧西藏实行的是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野蛮、残酷、落后的政教合一、僧侣贵族联合专政的封建农奴制,占西藏人口不足5%的“三大领主”占有着西藏的全部土地和绝大部分牲畜;占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没有生产资料,没有人身自由和政治地位可言,遭受着帝国主义和封建农奴主的双重压迫,生活极度困苦,整个社会经济文化长期处于停滞状态。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经过民主改革、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旧西藏没有现代工业,交通主要靠农奴支“乌拉差”,畜驮肩扛。现在已建有电力、矿业、建材、制药、机修、食品、印刷等工业,建成了由公路、铁路、航空、管道等组成的交通运输网络,特别是青藏铁路的通车,结束了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西藏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事业迅速发展。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农牧民子女实行“三包”(包吃、包住、包学费)政策,2010年,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2%;各类科研、推广机构达184个,专业科技人员达4.85万人;藏学、高原生态、藏医药等学科研究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形成了一批有世界影响的学术成果;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逐步建立了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人均预期寿命由和平解放时的35.5岁增加到67岁;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继承和弘扬,藏语文的学习、使用和发展进入法制化轨道,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等文物古迹得到维修保护,《格萨尔王传》等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得到及时抢救和保护。现在,西藏经济繁荣,社会安定祥和,人民生活幸福。我深深感到: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才能给西藏人民带来光明和幸福的美好明天。

  ——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是西藏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保障。西藏是祖国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长期以来,广大藏族人民和汉、蒙、回、门巴、珞巴等各民族一道,共同开发和建设西藏,建立了同甘共苦、同舟共济的深厚情谊。在西藏加强民族团结,努力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不仅关系到西藏局势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更关系到共产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党中央在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从法律、制度、政策等各个方面保障西藏人民政治、经济、文化权利,保障西藏人民依法自主管理本民族事务。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成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全面实行,西藏人民开始享有了自主管理本地区事务的权利。西藏人民积极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参加选举全国和自治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参与管理国家和地方事务。然而,达赖叛逃国外后,作为一个政治流亡者,披着宗教外衣,与西方反华势力相互勾结,打着人权、民族、宗教、文化、环境等旗号,破坏藏民族与兄弟民族之间的团结,制造社会不稳定因素。特别是2008年在拉萨煽动策划“3·14”严重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使当地社会秩序受到了严重破坏。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进行坚决的斗争,取得了反分裂斗争的重大胜利。我真诚地希望,西藏各族各界群众都要倍加珍惜目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进一步认清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反动本质,立场坚定地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定不移地跟共产党走。我深深感到:只有坚持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原则,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西藏的各项事业才能不断推进。

  ——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是西藏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一直致力于在西藏发展和巩固民主团结、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作出贡献。和平解放时期,党制定了用和平的办法解决西藏问题的决策,建立了反帝爱国统一战线,争取上层、团结群众,集中打击帝国主义,加快了和平解放西藏的进程,赢得了西藏爱国上层人士和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西藏实现和平解放,是党在西藏上层人士中结成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伟大胜利。长期以来,党关心西藏爱国人士的生活和困难,尊重并采纳他们提出的合理意见,对不同意见做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做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争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60年来,党和西藏爱国进步人士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取得了爱国统一战线的伟大胜利。我深深感到:坚持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不断壮大爱国统一力量,西藏革命和建设事业才能取得胜利。

  雄伟壮丽的喜马拉雅山,见证着党中央对西藏人民的关怀之情;奔腾不息的雅鲁藏布江,吟诵着西藏发展进步的恢弘乐章。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及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之际,我更加深刻感受到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所取得成就的来之不易,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西藏各族人民翻身得解放、当家作主人、过上好日子。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丰功伟绩,将永远铭刻在西藏各族儿女的心中。

  西藏人民获得新生的光辉历程雄辩地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的社会发展和各族人民的前途命运才能充满希望;只有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西藏的未来才能更加繁荣昌盛;只有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切实打牢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才能创造西藏各族人民幸福美好的今天和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我坚信,有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有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有西藏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一个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一定会巍然屹立于世界屋脊!

  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祝愿西藏各族人民幸福安康!(作者为全国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