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柳州自编“官场宝典”探索考评干部(图)

2011年07月19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西柳州自编“官场宝典”探索考评干部(图)
    广西柳州市的“领导干部胜任特征词典”成评价当地官员称职与否的 “度量衡”。蒙鸣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柳州7月19日电 (记者 蒙鸣明)记者从中共广西柳州市委组织部获悉,在该部组工干部中每人手里都有一个红色的小词典,这本不足一万字的《柳州市县处级领导干部胜任特征词典》目前已成为该市评价和考核官员是否称职的一把标尺。

  2010年7月,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为规范和完善对官员的评价标准,借鉴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及相关学科成果,编撰出一本《柳州市县处级领导干部胜任特征词典》,对该市县处级官员在履行岗位职责中所需要的素质、能力、作风等进行量化式的规范。

  记者看到,该词典仅8200字,由德、能、勤、绩、廉5个方面的内容组成,设有29个指标,每个指标分4种行为特征进行描述,并分别对应“优秀”、“良好”、“一般”、“较差”4个评定等次。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解思明介绍,以往的干部评价没有统一的细化标准,使得一些干部考察组的同志往往凭主观意象进行判断,而该词典则让评价在统一的标尺上明确了具体的刻度。

  “比如评价领导干部‘知人善任’这一指标,词典中对‘优秀’的评定是:能准确全面地发现下属的潜质与可塑性,识别下属的优势和劣势,善于授权,赋予下属强烈的参与感,做到人尽其能、才尽其用。而‘较差’则是:不了解下属的工作表现和风格,经常无故干涉下属的工作,很少激励下属,无法用其所长。”解思明说。

  在中共考评官员的制度中,长期以来是德、能、勤、绩、廉一并进行,缺乏对单个指标进行专门考评,且考评内容笼统、抽象、概念化。记者注意到,《柳州市县处级领导干部胜任特征词典》中,把评价指标全部“行为化”,在评价操作上力求简便实用,是评价操作具体化。如在“危机管理”的能力评价中,应对危机行动迟缓,贻误有利时机,工作陷入被动的,被评价为“较差”。

  解思明说:“词典对干部各方面的评价进行了量化,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不像原来,一说到干部的‘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认知,评价的标准也不一样。”

  自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以来,中国各地正探索官员考德的制度及方法。今年年初,重庆市出台官员考核评价试行办法,采取正向测评、反向调查、跟踪记实等方式进行干部年度考核;4月,四川省部署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要求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而在今年中国各地的官员换届中,各地选人标准和取向也开始发生变化,从唯票数和年轻到“以德为先”转变。

  目前,在各地相继制定的干部考评办法中,出现不同的操作流程和制度设计,考核的标准也逐渐细化、具体化。据悉,在今年的柳州市县区党政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工作中,《柳州市县处级领导干部胜任特征词典》得到全面推广和运用,有官员因数个指标被评为“一般”或“较差”而落选。

  各地的探索实践,正将中国官员考评的制度改革“大剧”拉开“帷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