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去年28708人因职务犯罪被查处

2011年07月19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张蔚然)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19日在北京透露,2010年,全国法院共审结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27751件,生效判决人数28708人,其中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5906人,贪污贿赂案件占同期审结职务犯罪案件总数的84%。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惩治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有关情况。孙军工介绍,2008年至2010年,全国法院共审结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79560件,生效判决人数80883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67494件,生效判决人数69038人;渎职案件12066件,生效判决人数11845人。

  最高法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裴显鼎表示,目前法院从严惩治的职务犯罪案件有5类:一是利用人事权、执法权、审批权、监管权等权力谋取私利的职务犯罪,二是在工程建设、国有企业、金融证券以及国家投入大量资金的教育、科研、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和行业的职务犯罪,三是在土地和矿产资源承包出让、开发利用、经济补偿、环境保护等环节谋取非法利益,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生态环境破坏等严重职务犯罪,四是征地拆迁、退耕还林、征地补偿、惠农补贴发放等涉民生领域与民争利的职务犯罪,五是黑恶势力犯罪、重点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等涉及群体性事件背后的职务犯罪。

  孙军工表示,下一阶段人民法院将坚决依法从严惩处严重职务犯罪,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打击力度,最高法即将下发关于依法从严惩处行贿犯罪的规范性文件,对行贿犯罪的打击重点、定罪量刑标准等作出具体规定。加大惩治渎职犯罪的力度,最高法正在制定渎职犯罪案件的定罪量刑标准,为进一步加大对渎职犯罪的惩处力度提供法律依据。(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