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下一个60年的猜想

2011年07月19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7月19日电 题:西藏下一个60年的猜想

  中新社记者 黄敏 徐长安

  “从达赖喇嘛统治的封建社会走到今天的文明社会,西藏社会发生了巨变,我希望成为西藏发展变化的见证人。”当意大利议会参议员朱塞佩•梅纳尔迪近日在拉萨说出这番话时,他可能还没想到,与他有同样想法的人还有很多。

  7月13日至16日,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大使访问西藏时深有感触地说:“这次经历改变了我过去的看法。我看见了一个真实的西藏。”他并相信下一个60年西藏会更好的发展。

  60年是一个轮回的起点。从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后到现在,西藏的变化令世人瞩目。人们用“两个跨越”来概括这种历史巨变:一个是社会制度的跨越,一个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跨越。

  在过去的60年里,西藏历经了和平解放、平息武装叛乱、实行民主改革、成立自治区等重大事件,最终彻底埋葬了封建农奴制,百万农奴获得新生,西藏社会生产力得到空前解放,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水平迅速增加。现在,西藏民众享有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孩子们享受免费义务教育,人均寿命由和平解放前的35.5岁提高到67岁;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2%,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1.4%。

  今天,在首府拉萨,从穿着藏装的耄耋老人到打扮入时的藏族青年,脸上洋溢着的多是满足、幸福与憧憬,一个传统与现代交融、繁华与宁静相得益彰的高原城市正在崛起。难怪印度国际团结基金会秘书长阿尼尔会说,现实的拉萨和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拉萨“不但很好,而且感觉更像一个欧洲的美丽城市”。

  但这些成绩都不足以成为西藏止步不前的理由。坊间形容西藏“优势全国独特、困难全国最大,发展虽然迅速,但仍是最落后地区之一”。这里所谓的困难,既包含了西藏经济社会落后的现状,也包含西藏面临的特殊社会矛盾。

  2010年初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出,西藏社会面临两大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同时西藏还存在着各族民众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可以肯定,未来西藏的发展与稳定仍然围绕破解这两个矛盾而展开。

  在经济上,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不会改变。旅游业的比重会越来越大,官方希望2011年能接待游客750万人次以上。已建成的青藏铁路、在建的拉日铁路和规划中的拉萨至林芝铁路,有望构成西藏“Y”型铁路网构架。

  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是未来西藏发展的新动力。作为肩负维护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命的独特地域,西藏文化在中国文化大发展的背景下,正借助声光电、互联网等信息科技手段,走下高原,走向世界。

  生态环境会更好。未来20年里,西藏将实行3大类10项工程的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投入近200亿元人民币,建成“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正如西藏环保官员所预言,未来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宗教信仰自由不会改变。作为载入中国《宪法》的基本政策之一,保证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既是民众的需要,也是政府社会管理的必然。拉萨川流不息的转经人,袅袅的桑烟和经堂里的长明灯都在昭示,未来西藏,仍是宗教信仰自由的地方。

  当然,围绕与达赖集团进行的斗争必然会发生变化。维护藏传佛教的正常秩序,既是信教民众的渴求,也是政府和社会的责任。在构建正常有序的宗教秩序过程中,西藏宗教和谐的局面会比现在的状态更加令人羡慕。

  未来60年的西藏画卷究竟如何描绘,还很难细说。但按照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张庆黎在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预计,再经过10年奋斗,西藏将同全国一道建成小康社会。到2050年西藏和平解放100周年的时候,西藏将与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现代化。(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