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低保户信息将多部门共享 收入超标及时退出

2011年07月20日 04:0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 陈荞)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北京正在研究起草针对社会救助对象家庭经济状况的认定办法草案,以规范核查内容、如何核查等。据介绍,今后低保、低收入等救助对象的家庭财产信息将实现多部门共享,民政等多部门将联合核查其家庭财产及收入情况,以确保救助资金真正用于需要帮助的人。

  草案向基层征意见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负责人介绍,起草该办法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据透露,该办法的核心内容将明确,今后不仅会核查社会救助对象的个人收入,也将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核查其家庭财产状况,“在救助对象家庭收入不符合救助条件的情况下适时让他们退出。”

  新机制核查更便捷

  据了解,社会救助对象中的低保对象在申请时,民政部门会对其收入情况进行精细的调查,每半年还会进行复查。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于低保人员家庭收入的核查问题,也有明确的认定方法,比如应核查银行存款、房产、汽车等,但基层民政部门由于没有权力,在实际核查中很难查到,甚至需要用到一些特殊的手段。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起草制定新的认定办法,将明确联动核查家庭财产的内容、核查具体办法等。只要跟家庭财产相关的部门都会被纳入联动机制,届时民政部门将可通过劳保、金融、公安等部门核查社会救助对象的家庭存款、住房等财产收入。

  动态管理救助对象

  据介绍,去年北京已经试点对全市20余万低保家庭的财产状况进行了多部门联动普查,“试点效果比较好”。

  “低保、低收入群体的家庭收入情况是变动的,在最初申请的时候很难说他不符合救助条件。”相关负责人说,因此民政部门此次不会对这些人员进行公示,但今后联动机制建立后,从救助对象开始申请到享受救助,民政部门就可以真正实现动态的实时管理,只要救助对象的经济状况超过救助标准,就可以及时实行退出。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今年民政部门将加快推进这项工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