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东盟外长会议讨论南海问题 欲出台具约束力方针

2011年07月20日 06:1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四十四届东盟外长会议19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尼总统苏西洛在致词时表示,东盟将推动达成一个具有约束力的《落实南海各方宣言指针》,借此向世界传递一个强烈信号南海地区的未来是可预见、可管理和乐观的。但是,记者今天在会议现场却并没有了解到东盟对这一“指针”的具体内容有何考虑。苏西洛总统在讲话中只是提到,需要尽快进入下一个阶段,也就是确定行为准则具体内容的阶段。

  《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是在2002年11月由中国与东盟各国签署的。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中国严格遵守这一宣言,并就落实《宣言》与东盟国家保持了良好磋商的势头,积极推动了《宣言》框架下的低敏感领域合作。

  在南海问题升温之后,有些国家提出了《宣言》并不具有约束力的问题。而越南与菲律宾则表示,希望借助东盟的“集体力量”来解决与中国的争端,并推动东盟出台一个更有利于维护其利益的“指针”。

  试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的作法得到了美日等国的支持。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对中国在南海“增强军事影响力”的事态予以关切,表示将致力于强化国际讨论机制。日本希望通过联手美国将该问题国际化,制衡在南海主权问题上向菲律宾和越南“不断施压”的中国。

  在美国、日本等国的积极参与下,东盟内部出现了希望借南海问题来增强东盟对外影响力的考虑。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尼外长马蒂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期待能在东盟内部就《落实南海各方宣言指针》进行充分讨论,并与中国进行协商。东盟已经委托东盟高级官员会议来研究这一“指针”,并给将于今年9月举行的东盟峰会提交一份进展报告。

  东盟外长当天下午举行了闭门会议。按照大会议程,17时将由印尼外长和东盟外长会议主席举行新闻发布会。近17时30分,印尼外长马蒂才带着几位印尼官员进入会场。

  马蒂回答了10个问题,而其中和南海问题有关的提问就有6个。马蒂表示,南海问题是今天讨论的议题之一,进展十分良好,各成员国都清楚地表明了自己的立场,但还需要等到中国代表团参会之后,由东盟和中国之间进一步讨论。按照日程安排,今天将举行10+3高官磋商会议和东亚峰会高级官员磋商会议。7月21日将举行10+3外长会议。此外,东盟与日本、澳大利亚、中国和韩国还将分别举行部长级会议。

  一位记者提问,“有无可能菲律宾、越南和其他声索国联合为一个整体来对抗中国?”马蒂没有正面回答这一问题。他表示,在声索国声索的范围有重合的地区,是可以共同进行一些活动的。比如,印尼就曾举行过有关南海问题的专题讨论会,当时连《宣言》都没有。这说明,没有“指针”一样可以取得一些进展。

  印尼外长马蒂称,东盟外长会议主要的成果是就2015年前在更大区域内实现一体化交换了看法,就即将于11月在巴厘岛举行的东亚峰会达成了共识,在一些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取得了一些进展,包括泰柬边境冲突和南海问题。

  马蒂表示,东盟确定把以下几方面工作放在首位:确保2011年东盟共同体建设取得较大进展;东盟将不遗余力地确保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挑战,为全球繁荣与稳定作出贡献。

  分析认为,东盟如急于推动各方就南海问题达成新的“指针”,存在着一定的政策风险。马来西亚海事分析师纳泽瑞对本报记者表示,东盟成员国对待这一问题的立场并不相同,某些国家和中国没有领海争端,而且关系也更为密切,会更多地支持中国。他不同意中国利用了东盟成员国分歧的说法。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戴尚志近日在《雅加达邮报》上撰文说,东盟首先需要做的是提醒越南与菲律宾,东盟不可能闭着眼睛跟着它们两国的利益转。文章还提醒东盟成员国的决策者要有更完整的对华政策考虑,因为目前中国与东盟国家经济关系正在深入发展,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顺利,双向投资也在不断增加。

  (本报巴厘岛、曼谷7月19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