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六十载跨越千年的“西藏奇迹”

2011年07月20日 07:1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短短60年里,西藏这片古老神奇的雪域高原历经千年未有之巨变,书写了世人惊叹的传奇。

  这种历史性跨越,西藏的百姓体会最为真切。“在旧西藏,‘朗生’就是会说话的牲口,饿了、冻了也像牛马一样忍受着,妇女地位就更低了。”“1959年民主改革,我们家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房子。”“我是农村户口,感冒了去乡村医院,只需要1块钱挂号费,输液和药是免费的。”这是今日西藏农牧民的生活感慨。每到7月这个美丽季节,以往只属于少数人特权的“过林卡”(注:相当于内地的郊游度假),如今已是普通百姓的最爱。蓝天、白云,草地、帐篷,青稞酒、酥油茶,琴声、歌声、欢笑声,这是西藏幸福生活美景的生动展现。

  生活幸福安康,缘于西藏巨变与飞跃。这60年里,西藏的生产总值、人均纯收入有了几十倍上百倍的增长,免费义务教育、免费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安居工程让广大农牧民的生活质量有了前所未有的改变。无铁路、无航空、无公路、西藏电力孤网运行等等的历史相继终结,使西藏的发展更好地实现全国范围内的资源配置,这里的人民更便捷地在全国范围内自由来往。

  雪域高原恶劣的自然环境条件,使这里的发展面临着难以想象的困难。然而,奇迹硬是在艰难的奋进中铸就。这60年,西藏的经济从“供给型、输血型”逐步迈向“市场型、造血型”。藏东北牦牛、藏西北绒山羊、藏中奶牛、藏中北绵羊、藏中优质粮油菜、藏猪藏鸡等特色产业带,更好地托起了农牧民美好生活的希望。青稞啤酒、甘露藏药、5100冰川矿泉水等企业长足发展,日益成长为西藏新型工业的支柱。沿着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西藏不但创造了发展的奇迹,更奠定了下一步跨越式发展的基础,凝聚了继续腾飞的动力。

  60年来,西藏保持着千年不变的自然风貌与文化传承。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里,现代化建设的匆匆步履中,这里的山川、语言、宗教、文化依旧,唐卡、藏香、藏餐、音乐散发着独特的文化韵味。正是在不遗余力的保护与弘扬中,西藏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绽放出诱人的光彩。美丽的生态、悠久的文化,让人们感叹于高原生存环境恶劣的同时,又感佩于这里的人民独特的“诗意栖居”。

  一切奇迹的背后,都有其深刻的制度根源。60年来,西藏废除了黑暗、残酷、泯灭人性的封建农奴制,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建立了人民民主的社会主义制度。从“会说话的牲口”变成国家和社会的主人,西藏人民不仅享有了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而且享有了自主管理本地区、本民族事务的政治权利,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成为建设西藏、发展西藏的骨干力量。成就斐然的政治建设,为实现各族同胞的幸福安康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

  “共产党,大救星,活菩萨!”成千上万的藏族同胞这样由衷赞叹。一个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新西藏,正在雪域高原上呈现出光明的发展前景。(陈家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