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全面呵护文化遗产 登记近100万件馆藏文物

2011年07月20日 08:5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60年来西藏的各类文化遗产得到全面保护,使雪域高原的民族文化得以传承。

  西藏文物资源丰富、风格独特、分布面广、点多线长。经过前后三次文物普查,共调查登记各类文物点4283处。全区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74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处、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224处。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得到全方位保护。2008年起,国家投入5.7亿元进行“十一五”的维修保护,创造了中央政府对西藏自治区文物维修一次性投入最多的纪录。

  60年来,各级政府和文物部门基本摸清收藏文物的底数,登记了近100万件各类馆藏文物,其中近20万件已建立详细档案。1999年建成开放的西藏博物馆,重要藏品达5万余件套,形成了以佛教造像、唐卡、服饰、贝叶经等为主的各类藏品系列。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也十分显著。西藏自治区的学术机构已先后寻访到57位民间说唱艺人,并对其中15位说唱的《格萨尔王传》录音超过5000小时。过去5年,中国政府和西藏自治区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人民币,专项保护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目前,西藏自治区共有60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3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22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27名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记者杨雪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