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1921年7月-1949年12月)(5)

2011年07月20日 20: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41年

  1月上旬皖南事变爆发。奉命北移的新四军军部及所属部队9000余人在安徽泾县突遭国民党军的包围袭击,遭受严重损失,军长叶挺被扣押,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书记、副军长项英遇害。1月17日,蒋介石诬蔑新四军“叛变”,宣布取消新四军番号。中国共产党采取军事上严守自卫、政治上坚决反击的方针,得到广大人民和民主党派以及国际舆论的同情和支持。1月25日,新四军新的军部在苏北盐城成立,陈毅为代理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至3月,国民党顽固派的第二次反共高潮被击退。

  5月1日经中共中央批准的《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正式发表。11月,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召开,通过《陕甘宁边区保障人权财权条例》、精兵简政决议等,开明绅士李鼎铭被选为边区政府副主席。

  5月19日毛泽东在延安作《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9月至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党的高级干部开始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从政治路线上分清是非,初步统一中央领导层思想,为全党普遍整风作了准备。9月26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以毛泽东为组长的中央学习研究组,各地成立高级学习组。

  6月侵华日军加紧对抗日根据地特别是华北抗日根据地的“扫荡”和“蚕食”,敌后抗日根据地进入空前困难时期。晋察冀、晋冀豫、冀鲁豫、山东和苏北、苏中、苏南等根据地军民创造了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破袭战、围困战、水上游击战等多种武装斗争形式,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有效打击了敌人。

  8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和《关于实施调查研究的决定》,决定设立中央调查研究局,收集和研究国内外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及社会阶级关系各方面情况。

  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9日,中国共产党发表宣言,倡导建立太平洋一切抗日民族的统一战线。同日,中国政府正式对日宣战,同时对德、意宣战。翌年1月1日,苏、美、英、中等26国签署《联合国家宣言》,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12月17日 中共中央发出指示,号召全党全军实行精兵简政,克服抗日根据地财政经济的严重困难。

  12月-翌年春在中共中央和南方局领导下,香港、广东党组织和抗日游击队秘密营救日军占领香港时被困的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界知名人士300多人,包括何香凝、柳亚子、邹韬奋、茅盾、胡绳、夏衍、梁漱溟等,连同其他人士共800余人。

  1942年

  1月底-2月初中共中央先后发布《关于抗日根据地土地政策的决定》、《关于如何执行土地政策决定的指示》,对减租减息政策及执行办法做了更加明确的规定,各抗日根据地普遍开展减租减息。

  2月上旬毛泽东先后作《整顿学风党风文风》(后改为《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报告,提出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整风运动在全党普遍展开。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中央总学习委员会,毛泽东任主任。

  5月 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文艺座谈会。毛泽东发表讲话,阐明革命文艺为人民服务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的根本方向。

  5月-6月 冀中抗日根据地反击5万余日、伪军的“扫荡”,歼敌1万余人。

  9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规定抗日根据地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中央代表机关及各级党委为各地区的最高领导机关。

  1943年

  3月16日-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通过《关于中央机构调整及精简的决定》,决定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中央书记处由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组成;刘少奇参加中共中央军委并任军委副主席。

  5月15日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主席团作出《关于提议解散共产国际的决定》。6月10日共产国际正式解散,中国共产党随之解除对共产国际章程、决议所承担的义务。7月,国民党顽固派乘共产国际解散之机发动第三次反共高潮。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区军民掀起抗议斗争,并得到国际舆论支持。第三次反共高潮没有发展为大规模武装进犯即被制止。

  本年敌后各抗日根据地军民进行反“扫荡”、反“蚕食”、反“清乡”斗争,保卫和扩大根据地,逐步度过严重困难局面。八路军在华北与敌人作战2.48万余次,毙伤日、伪军13.6万余人,俘5万余人,争取伪军反正、日军投降6600余人;新四军在华中与日、伪军作战4500余次,粉碎敌千人以上“扫荡”30多次,毙伤俘日、伪军3.6万余人,争取伪军反正9300余人;华南抗日游击队也先后粉碎日军“扫荡”,巩固和扩大了东江、琼崖抗日根据地。

  1944年

  3月华中新四军取得车桥战役胜利,歼灭日军460余人、伪军480余人,并解放淮安、宝应以东地区,使苏中与苏北、淮北、淮南各抗日根据地联系起来。

  5月11日在豫湘桂战场国民党军队大溃败的情况下,中共中央发出指示,要求在河南地区组织抗日游击队和人民武装,建立抗日根据地。7月至10月,八路军、新四军先后建立和扩大豫东、豫中、豫西等抗日根据地,恢复豫皖苏抗日根据地,加强了华中与华北、陕北战略区的联系。

  5月21日-翌年4月20日中共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在延安召开,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任弼时、周恩来组成主席团,毛泽东为主席团主席;决定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在全会召开期间由主席团处理党的日常工作,书记处及政治局停止行使职权。全会讨论了党的七大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在会议期间由毛泽东、任弼时等主持起草党的历史问题决议。

  7月-8月中缅印战区美军司令部派遣美军观察组进驻延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多次同观察组成员谈话,全面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军民坚持敌后抗战的情况。观察组部分成员后曾到晋绥、晋察冀等抗日根据地考察。1947年3月,观察组撤离延安。

  8月18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外交工作指示》,阐明党的外交工作的性质、内容和民族立场。全国抗日战争后期,党已经开始“半独立性的外交”工作。

  9月4日 中共中央就东北地区工作发出指示,指出东北工作的开展不但关系未来中国局面至巨,而且已成为刻不容缓的紧急任务。

  9月15日中共代表林伯渠在重庆举行的三届三次国民参政会上提出废除国民党一党专政、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此后,中国共产党进一步阐明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具体步骤和方法。这一主张在全国各阶层引起强烈反响,推动了民主运动的发展。

  9月 中共中央警备团战士张思德在陕北安塞烧木炭时牺牲。毛泽东在追悼会上发表后题为《为人民服务》的讲话。

  同月美国政府派赫尔利以总统私人代表身份来华,后任命其为驻华大使。11月,赫尔利到延安,与中共领导人共同拟定《延安协定草案——中国国民政府、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协定》。协定提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联合军事委员会等主张,但被蒋介石拒绝。

  11月由八路军第三五九旅主力4000余人加上中共中央选派到南方工作的干部共约5000人,组成南下支队由延安出发,向豫、鄂、湘、粤敌后挺进,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

  12月 新四军第一师主力由苏中渡江南下,执行向东南敌后发展、控制苏浙皖边和发展浙东沿海地区的战略任务。

  本年中国共产党领导敌后军民在华北、华中、华南地区发起局部反攻,歼灭日、伪军近20万人,收复大片国土,解放人口1700多万。

  1945年

  春夏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抗日武装继续进行攻势作战,抗日力量和抗日根据地不断发展,为转入全面反攻、夺取抗战最后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4月20日中共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原则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党内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结论,使全党对中国民主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马克思主义基础上的一致。整风运动胜利结束。

  4月23日-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547人,候补代表208人,代表全国121万名党员。毛泽东致开幕词,向大会提交《论联合政府》书面政治报告并作口头报告,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军事报告,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发言。大会制定党的政治路线,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总结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的经验,概括了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大会通过《对于政治报告的决议案》、《关于军事问题的决议(草案)》等决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增加“总纲”部分,阐明了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组织原则等以及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动力和特点。大会选举产生新的中央委员会。6月19日,七届一中全会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为中央书记处书记,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政治局主席和中央书记处主席。8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毛泽东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为副主席。

  4月25日-6月26日联合国制宪会议在美国旧金山召开,通过联合国宪章。包括中共代表董必武在内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会议,并在宪章上签字。

  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促令日本无条件投降。8月6日和9日,美国先后在日本广岛和长崎各投下一枚原子弹。8月8日,苏联政府宣布对日作战。9日,苏联军队进入中国东北,向日本关东军大举进攻。

  8月9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声明。10日至11日,朱德总司令连续发布关于受降和对日展开全面反攻等七道命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向日、伪军陆续开展了全面反攻。

  8月15日 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日本无条件投降。

  8月下旬中共中央提出“和平、民主、团结”三大口号,并接受蒋介石邀请,派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等赴重庆与国民党代表进行和平谈判。

  8月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成立。全国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还成立(或重新成立)了晋察冀中央局、冀热辽分局、冀察热辽分局、东北局、北满分局、西满分局、辽东(南满)分局、东满分局、华东局、华中分局、华中工委、山东分局、鄂豫皖中央局、中原局、豫皖苏分局、华中局、华北局、南方工委、重庆(南方)局、南京局、上海分局、上海局、香港分局、华南分局;西北局、晋绥分局的组织机构继续保持。

  9月2日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停泊于东京湾的“密苏里”号巡洋舰上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9月9日,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举行。10月25日,台湾地区日军投降仪式在台北举行,台湾结束日本50年的殖民统治,回到祖国怀抱。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在全国抗战中,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对敌作战12.5万余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人,其中日军52.7万余人,缴获各种枪支69.4万余支,各种炮1800余门。至抗日战争结束时,中共党员发展到120多万,人民军队发展到132万,民兵发展到260万;领导建立的抗日根据地有19块,即陕甘宁区、晋察冀区、晋冀豫区、冀鲁豫区、晋绥区、山东区、冀热辽区、苏北区、苏中区、苏浙皖区、淮北区、淮南区、皖江区、浙东区、河南区、鄂豫皖区、湘鄂区、东江区、琼崖区,总面积近10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亿。

  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据不完全统计,战争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按1937年的比值折算,中国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

  9月19日中共中央提出“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强调全党全军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完全控制热河、察哈尔两省,发展和控制东北。为此,先后派出2万名干部和11万部队挺进东北,包括10名中央委员(其中陈云、高岗、彭真、张闻天为政治局委员)、10名中央候补委员。

  9月2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扩兵与编组野战军的指示》。通过编组野战军或野战兵团,从组织体制上完成了由游击战向运动战的战略转变。

  10月10日国共双方签署《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规定了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并确定召集各党派代表及社会贤达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商讨和平建国方案。11日,毛泽东等由重庆返回延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