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党旗映照下的"电网保护神"——记青岛供电党员群体

2011年07月21日 09:11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修验工区133人中有55名共产党员,担负着青岛电网128座变电站设备的运维改造任务。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变电站就是一个阵地。截至6月26日,工区实现连续安全生产4000天;未发生员工、分包领域入网企业员工人身伤亡事故和轻伤事件;未发生人员责任电网、设备事故;保护和开关正确动作率达100%,未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被誉为“电网保护神”的青岛供电公司修验工区主任崔潇平静地介绍。

  智能电网冲锋在前

  青岛供电公司的修验工区成立于2000年。工区成立11年以来,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巨的电网建设改造任务,排除了一个又一个安全隐患,保证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这一切跟这个党员群体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密不可分,夏晓宾就是这个群体中最典型的一个。

  夏晓宾是继电保护班班长,32年来一直坚守在继电保护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仅有初中学历的他,今天却是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操作技能人才,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等荣誉。

  “他当之无愧!”这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30多年来,夏晓宾历经了继电保护专业的6次大的跨越,始终走在技术的最前沿,他不断创新,革新发明,他帮助美国专家解决技术难题,特别是在中国第一个智能变电站的改造中,立下了不可磨灭的战功,被誉为中国220千伏智能变电站改造安装第一人。

  220千伏午山变电站的智能化改造是修验工区遇到的最艰难的任务。智能变电站啥样没人知道,国内外都没有先例,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而在修验工区党支部的指挥下,在共产党员夏晓宾的带领下,他们仅用了9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国内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的智能化改造任务,使午山站成为中国第一座220千伏智能化改造变电站。

  一丝不苟力排隐患

  在这个群体,每一个党员都有可歌可泣的故事。修验工区的油化班,为了排除一个隐患,往返青岛胶州湾高速公路30多趟,行程8000余公里,而他们的班长共产党员刘杰却说:“作为一名党员,能避免事故发生,再苦再累也是应该的。”

  2010年4月中旬,修验工区油化组工作人员在例行的油样分析中,发现220千伏海河站2号主变压器总烃含量有异常超标现象。海河变电站承担着中石化黄岛大炼油项目供电,一旦发生事故,海河站可能全站停电,从而造成中石化大炼油的停产,后果难以想象。奇怪的是,油样的抽样化验时好时坏,刘杰没有忽略细微的超标,坚持对该变压器持续跟踪监测,一个多月时间里,她带领着同事在青岛胶州湾高速公路跑了30多趟,往返8000余公里,遇到大雨、大雾天,高速路关闭,他们就绕道而行,有时回来已经天黑了,而他们没有丝毫放松,最后根据连续一个多月取回的实际数据,经过科学诊断得出结论:变压器内部存在电气回路隐患、需返厂解体大修。一次重大设备事故避免了。

  排除安全隐患是修验工区的一项重要工作。2010年8月22日,一条220千伏线路遭雷击,造成断路器跳闸,工作人员对线路进行了检查,没有发现明显的异常,就对该线路恢复了送电。可班长孙振勇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总感觉这个设备可能有问题,他查阅相关资料,联系相关专业人员,共同研究事故记录,敏锐地察觉到设备可能已被雷电击穿。他带领班组成员对该设备进行停电检查,并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勘察分析,终于发现落雷相极柱确实存在隐患。他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通宵轮换工作了三天三夜,终于完成了断路器极柱的更换任务,确保了电网的安全稳定。

  危难之中经受考验

  2010年,青岛市最大的用电客户青钢集团要新上一座110千伏变电站,其中将新上4台变压器,更新改造4台变压器,修验工区变压器班承担了这项改造任务,令他们想不到的是,这么大的工程原本3个月的时间已经比较紧张,可客户由于种种特殊原因要求50天必须完工。

  时值盛夏8月份,安装人员在不通风、闷热的变电站内工作,身边正好是炼铸车间,红彤彤的钢水、火辣辣的空气似热浪扑面而来,工作区域内温度达到40多摄氏度,施工人员挥汗如雨。班长郑强带领大家大战高温,争分夺秒,终于如期完成了任务,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赞扬。

  危难面前方显英雄本色。修验工区的党员们无数次经受了危难的考验。令人难忘的2010年1月20日,一场罕见大风寒潮袭击了山东半岛,因线路舞动,造成烟威电网11条500千伏线路跳闸,青岛电网138条输配电线路先后发生了153次跳闸,使青岛的几个重要的220千伏变电站面临全站停电危险。

  灾情就是命令!从15时45分接到通知,修验工区紧急行动起来,55名党员带领同事们各就各位,进入紧急状态,工区成立了应急指挥中心,全体党员组成十几个抢修突击队,严阵以待。工区副主任、共产党员高波带领开关班党员突击队冒着罕见的冰冻雨雪天气奔赴事故现场,奋战4个多小时,使多台因频繁跳合闸造成继电器损坏的断路器恢复正常,确保了午山站的安全。

  2011年6月28日,在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庆祝建党9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修验工区党支部再次荣获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徐宁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继电保护班班长夏晓宾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受到隆重表彰。(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郭雪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