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迎第四次单身潮 女性为享受自由主动“奔单”

2011年07月21日 13: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日前,广东省妇联举办了“华人社会和谐家庭论坛暨第九届全国家庭问题学术研讨会”,会上就目前都市单身青年的生存状态进行了考察,并提出:我国将很快迎来“第四次单身潮”。那么什么是“单身潮”呢?

  单身潮并不是一个新名词,早在上世纪50年代受第一部婚姻法的影响,我国出现了第一次单身潮,之后因为知青返城,改革开放等因素又相继出现了第二次、第三次,到现在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女性自主意识的提升,第四次单身浪潮又波涛汹涌的来了。据说这次单身潮有些特别,不是被单身,而是主动单身,主角则是女性。有个数据说,早在1996年有公司就曾调查显示,向往独身的城市未婚青年中多为女性,2005年北京30到50岁的单身者中女超过6成,上海女性中认同独身的更是超过8成,而在2007年上海的抽样调查显示,单身女性增幅比男性略高,在某些地区数量上超过了男性,且离城区越近单身的可能性就越大。

  那么这些单身女性为什么还不嫁人呢?记者问过她们之后,得到了一个共同的宣言:婚姻不能靠凑活,单身可以更精彩。

  来自上海一家外企的马小姐今年27岁,至今单身。当记者问到她单身的原因时,她说:想先享受一下自由的生活。

  马小姐:因为我觉得首先女孩子一个人过也挺好的,没必要非要找个男朋友来填补心中空白,而且现在因为经济基本上女孩子都比较独立,比如出去玩什么的也有好朋友或者闺密相伴,没有必要非要找个男朋友陪着自己或者怎么样,反而一个人的时候会比较舒服一点,也不要受别人的束缚。因为你有男朋友必定会要配合对方,很多东西需要去和对方进行磨合,也会牺牲自己很多的自由空间,所以现在没必要急着去找,还是先享受自由会比较好。

  在人们传统的观念里,女人到了二十七、八岁就算是大龄了,这个年纪早该结婚生子了。那么现代都市的女性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郑小姐是北京一家出版社的编辑,今年28岁,她觉得自己还年轻,该以事业发展为主。

  郑小姐:这个传统归传统,现在很多事情都不一样了,而且觉得27、28岁女生还独立,尤其在大城市,可能女生更多的考虑一下自己的事业规划、发展,个人的想法还是很多的,27、28岁不结婚应该是挺正常的,还是不能因为年龄到这边了,就必须要迫于传统的压力去谈朋友或结婚,我觉得没有必要受年龄的限制。

  随着“单女”的明显增多,还带动了“单身经济”。据调查,30.35%的“单女”在“攒钱买房”,比例超过了“买衣服和美容”。从“嫁给有房男”到“自己买房”,为什么会发生这种观念的转变呢?郑小姐说,女人也要有经济独立的资本。

  郑小姐:这个我觉得女生一定要有自己经济独立的资本,一个人在一个城市里生活,尤其想要在这个城市扎下根来,有一个房子很必要的,不论你结不结婚,这都是一个自己独立生活的经济资本,就算将来如果找到合适的对象结婚,把父母接过来也好,是自己的经济独立的保障。关于还房贷的问题,这倒是没有考虑过,自己既然有这个能力的话能买就买了,将来可以做投资。

  那么除了攒钱买房,“单女”们的消费还集中在哪些方面呢?她们又是怎么度过单身生活的呢?马小姐业余时间为自己充电学习,和朋友购物娱乐,单身生活同样精彩。

  马小姐:因为家庭压力不是很大,所以基本上投资方面也都是在一些学习上,有可能拿出将近一半的钱来给自己充充电,参加各种各样的学习班,可能拿出剩余部分的一半的钱来来装饰自己买一些衣服、护肤品,让自己看得更加漂亮一些,让自己更有信心一点,可能还有剩下来的一部分钱少量的会储存起来,另外一部分的话就是日常的开销。

  为什么会出现第四次单身潮呢?而且出现了主动奔单,女性单身比男性多的现象呢?我们来连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吴国平教授为我们解答。

  之前,中国曾出现过三次单身的浪潮,每一次都伴随着一次社会的变迁,现在出现的第四次单身潮是不是也与社会的变化有直接关系呢?而且我一直纳闷,为什么会出现女性单身比男性多呢?

  吴国平:我觉得这确实跟社会的变化有关系,因为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社会转型期,也就是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从一个封闭社会向一个开放社会转型。在这样一个转型过程中首先出现了社会分层,在这个社会分层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或者是有一部分人可能在社会上处于工作各方面相对来讲比较好的状况,也有一部分人可能在这个社会分层当中处于另外一角色。

  这样一种分层必然又会带来另外一种特点,就是社会观念的变化,反过来说,中国的社会在这样一种转型过程中,我们的传统文化还是占主导的,也就是说传统的观念还是占主导的。传统观念就同现实发生了冲撞,人们习惯站在男士角度来讲,一般的是习惯找一个相对于自己来讲是一个弱势的女士作为自己的伴侣,作为女士们来讲,一般的情况下都希望找一个强于自己的男士,作为自己的终身伴侣。这样一种传统的观念应该说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当中仍然占主导。

  主持人:女比男多是怎么回事?

  吴国平:女的比男的多让我想起在中国前三次社会变迁中出现的情况,好像基本上都是这样一种状况,相对来讲白领或者更高层次的女士好像显得多一点,因为一般的找伴侣都是要往上找,相对来讲出于这个层次的男性一般是眼睛往下,所以相对来讲到了这个层次段,女性的难度显然要大于男士一些。

  主持人:不知道今天我们这个报道之后,男士朋友听了是高兴还是难过?

  吴国平:在中国的传统观念上男性可以找的余地相对来讲要更大一点,年龄上的差距可以始终往下找,职业上的差距也同样,但是在中国的传统观念上来讲,女性受到的制约要更多一点,这是我们的传统观念。

  主持人:感谢吴国平教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