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藏民外玛汪青:一个大骨节病患者的新生活

2011年07月22日 0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松潘7月21日电 题:藏民外玛汪青:一个大骨节病患者的新生活

  作者 邹金利 安源

  57岁的外玛汪青是阿坝州松潘县血洛村村民。如果没有看到他略为变形的手指关节,你根本无法想象,这位看似如此健康和健谈的朴实藏族村民,竟是一个从小就开始承受大骨节病痛的II度患者。

  外玛汪青所在的松潘县是阿坝州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县之一,是一个以藏、羌、回等少数民族为主的地区。全县大骨节病重、中病区人口2057户10609人,约占总人口的七分之一,其中I、II、III度大骨节病患者2113人。2007年起,全县启动大骨节病试点工作,实施了易地搬迁、易地育人、更换粮食、饮水安全等多项防治措施。外玛汪青的生活也因此发生了巨大变化。

  2008年以前,外玛汪青一家都住在山上的牛圈棚里,以青稞为主食,喝的也都是没有经过净化和检验的河水。现在,他们一家早已从山上搬到了山下的两层藏式小楼房。国家每年给每人补贴300斤大米,喝的水也变成了清澈安全的自来水。易地搬迁后,外玛汪青的两个外孙女都到离家约5公里的小学上学了。村里的孩子基本上都在一个学校上学。孩子们寄宿在学校,吃、住、学的费用都不用出。

  外玛汪青告诉记者,以前因为大骨节病疼得没辙的时候,大家就用一种“以痛攻痛”的土办法来治疗,就是将花椒枝点燃后,直接放在痛的关节部位,因此来暂时缓解疾病给自己带来的痛苦。而如今,他每个季度都能在乡卫生所免费领到两瓶专治大骨节病的药物。“吃了这个药后,病情没有之前严重,也没有再恶化了”。

  从吃青稞到以大米为主食,从山上的牛圈棚到如今的二层泥瓦房,从自取河水到饮用安全的自来水,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外玛汪青说:“从2008年开始,我们村上没有一位大骨节病新增患者。如今,水通、电通、信息通、交通也通,我们以前认为要奋斗一辈子的东西,这两年都实现了。”

  七月正值放牧时节,外玛汪青的女儿和女婿都赶着家里的牛羊,去草原放牧了。外玛汪青平时里会种些白菜、莴笋等蔬菜,或是看看电视。环视四周装修一新的木质家具,细品自家新煮的奶茶,他说,“由于海拔比较高,我种的白菜和莴笋的产量并不高。但现在的生活已经非常好了,都没觉得有什么困难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