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问答西藏:十四世达赖为何禁止供奉“杰钦修丹”护法神

2011年07月22日 1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7月22日电 达赖喇嘛在国外一贯称自己主张宗教、教派平等,信奉民主、自由、平等,并以此换得了“人权斗士”、“和平使者”的“桂冠”。但实际上却在藏传佛教内部实施着另一套做法。1996年由达赖喇嘛一手挑起的禁奉“杰钦修丹”护法神事件便是一例。

  杰钦修丹护法神本是藏传佛教的一尊信奉了几百年的神,很多寺庙和信徒家中都有供奉。1996年由于达赖自己不喜欢“杰钦修丹”而授意所谓的“政府”发布禁奉令,并要把神像全部销毁。达赖喇嘛还多次直接出面发表谈话,说这个护法神是亲汉护法神,对达赖喇嘛的健康不利,对“流亡政府”不利,并印制、散发宣传品,利用护法神问题欺骗和强迫一部分藏族信众放弃或改变信奉,煽动“西藏青年大会”、“西藏妇女协会”等“藏独”组织砸护法神像,攻击庙宇,迫害“杰钦修丹”护法神的信众,制造混乱,挑拨藏汉关系。

  达赖禁止信徒供奉“杰钦修丹”护法神的行为遭到了居住在国外的僧侣和藏胞的强烈反对,这种过于霸道的行为引起了信徒的不满,造成了藏胞内部的争斗,甚至有人因此命丧黄泉。尽管许多国外藏胞受到达赖集团的压力,他们仍然表示绝不因此改变自己的宗教信仰,并抗议达赖喇嘛是搞“宗教霸权”,“剥夺个人信仰自由”,“违反了历史和正义”。

  1998年美国的《时代》、《新闻周刊》分别以《僧侣对僧侣》和《给铁伏龙喇嘛搔痒》为题,报道了达赖喇嘛在美国访问时一些僧侣举行的抗议活动,《时代》上刊登的一幅照片清楚地看到示威者举的标语上写着“达赖喇嘛还我宗教自由”。瑞士“燃灯寺”主持贡萨活佛说:“如果我拆了杰钦修丹护法神这个神像,等于拆了这座寺庙,因为我要告诉信徒,他们以前供奉的神错了,他们会怀疑我以前传的教是否也错了,就会不再相信我,甚至不再相信藏传佛教,离开寺庙。”

  国际上对于达赖的种种做法也不乏质疑之声。2009年1月12日加拿大《渥太华公民报》刊登了一篇题为“这些喇嘛并不是圣人”的文章。文章说,“在50年代初之前,西藏基本上是实行的封建领主制度。试问在西方社会会有多少具有理性思维和行为的人真正地愿意生活在这样的地方?尽管达赖喇嘛精于骗术,也不乏个人魅力,但不要忘记,他和其前任在西藏时都是实行个人采邑式的统治,民主是个无人知晓的概念”。(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