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列车追尾事故:铁道部长致歉 民间力量可圈可点

2011年07月25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3日晚,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车行驶至温州市双屿路段时,与杭州开往福州的D3115次列车追尾,造成D3115次列车2节车厢坠落桥下,另1节车厢悬挂半空。图为24日上午事故现场。江耘 摄  

  中新社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 石岩)“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后续处理进入第三天,根据相关部门信息,到25日中午13时,该事故已造成38人遇难,事故的善后工作还在进行中,事故原因有待公布。

  铁道部长向全社会致歉

  作为此次事故的主要负责部门,铁道部25日发布消息称,盛光祖部长在日前召开的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代表铁道部,就事故向社会表示“深深歉意”。并指出,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发生新的严重事故。

  针对种种社会质疑,铁道部于24日晚间召开新闻发布会予以回应,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在发布会上向事故死伤者鞠躬道歉,并承诺将严查事故原因,“最后谁来承担事故责任,该谁的责任就是谁的责任。”

  作为对事故追责的开始,铁道部已于日前宣布,对发生此次事故上级单位上海铁路局局长龙京、党委书记李嘉、分管工务电务工作的副局长何胜利免去现任职务,接受与事故相关的调查。

  各部各地联手大援救

  记者于25日接到国家安监总局通知称,本应于当日上午在京举行的上半年安全形势视频会延期举行,总局主要领导已随同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赶赴温州“7•23”事故现场指导救援及善后处理工作。

  事实上,业已造成38人死亡、192人受伤的“7•23”事故引发了上至高层、下到普通民众的强烈反响,事故发生后,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分别作出指示,指出第一位的任务是救人,要查明事故原因,妥善做好善后工作。

  24日上午,张德江率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赶赴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善后处理和事故调查工作。张德江要求调动一切力量,尽最大努力,千方百计救治伤员,千方百计减少因伤死亡,千方百计减少因伤致残。

  事故发生后,卫生部门积极配合展开救援。卫生部先后派出副部长及卫生部应急办和医政司有关负责人,带领从北京、上海、南京抽调的国家级医疗专家共13人到达温州,温州各级卫生部门派出100多名医护人员和48辆救护车到现场,浙江省抽调省级医疗专家和台州、丽水两市医疗专家40余名,分派到收治伤员的各医院指导伤员救治工作。

  交通运输方面,事故发生当晚,温州市交通局启动紧急预案,300余名交通人参与现场救援与交通疏通,并组织43辆中巴、大巴运送滞留乘客,至24日4时,将滞留现场的1700名乘客全部免费疏运至杭州、宁波、绍兴、台州等地。交通运输部也于24日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最近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事故发生后,温州市公安局立即指令全市公安机关启动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组织开展重大警情处置工作。永嘉、瓯海、瑞安等地警方及市公安局刑侦、治安、消防等警种共2400余人被迅速调集到事发地投入救援工作,截至24日,消防官兵们已救出200多人,帮助疏散1000多人。

  民间表现可圈可点 求救微博引人注目

  此次事故中,民间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温州当地民众不但在第一时间自发投入事故救援,还在当地血库告急的情况下,踊跃献血。温州市卫生局官员24日晚间称,共计有1700余名市民为动车追尾事故自发献血。

  同时,有难以数计的义工和志愿者涌向事故现场及医院,为救援及伤员抢救工作奔忙。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互联网一种新兴传播工具,微博在此次事故救援中的作用不可小觑。各界人士通过微博第一时间发布、了解事故动态,同时大量转发各种求助信息,对于救援工作的展开、事故究责的监督等发挥了一定效果。

  据知,事故发生后,第一条求救微博便从车厢中一名被困旅客手机中发出,被转发近十万次。而微博对于事故的“直播”,料将贯穿事故救援及善后工作的始终。(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