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海局势9年未稳定 媒体称周边各国应摒弃私心

2011年07月26日 05: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东南亚联盟(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7月23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闭幕。南海问题成为一大看点,国际上普遍认为,南海主权属于中国。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刚刚通过了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行动指针,为推进南海务实合作铺平了道路,也证明中国和东盟国家有能力、有智慧解决争议。

  南海争议应该搁置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争议应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和平解决。中国和东盟国家早在2002年11月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宗旨是维护南海稳定、增进互信和推进合作,为有关当事国最终和平解决争议创造良好条件和氛围,但9年来,南海局势尚未稳定。

  究其原因。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分析了三个:第一,一些南海周边国家,特别是越南和菲律宾误读了中国的和平诚意,以为中国出于顾全大局的忍让和耐心是软弱可欺,肆无忌惮地侵占这一海域从历史上和法理上都属于中国的大批岛、礁。第二,一些南海周边国对《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采取了双重标准:一方面,它们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视为约束中国的工具,另一方面,它们自己根本不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放在眼里,根本不受该宣言的约束,在它们肆意侵占的岛礁上修建机场、构筑军事设施、驻扎军队、鼓励移民、设立行政机构并派驻官员、设立旅游景点招引外国游客,以种种方式“宣示”它们的“主权”,而且还大量扩充海空军,不惜一战。第三,有的南海周边国家,特别是越南和菲律宾通过与美国开展军事演习、主张多边谈判等手段,企图使南海问题国际化,向中国施加压力。这些行为必然恶化了南海局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滕建群认为,《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对稳定南海局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宣言签署后,南海沿岸国家明显地不再有明确的军事占领行动。但是由于宣言不具有法律约束力,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变换了侵占南海权益的模式,由过去的明显的军事占领而改变成扩大石油、天然气和其他资源的掠夺,而且还在不断地扩大掠夺资源的范围和强度。

  资源共同开发双赢

  南海资源使南海问题复杂化。滕建群表示,中国早就提出“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但目前的状态是有关国家同意“搁置争议”,但却“各自开发”。

  对于中国提出的原则,沈骥如表示,这个原则既符合历史事实,也符合国际法理,同时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但是,一些沿岸国,特别是越南和菲律宾却采取了蚕食中国南海及其所属岛礁、独吞南海资源、不惜引进第三方势力使南海问题国际化的方法来排斥中国,这样南海就不可能安宁了。但是东盟并没有失去理智,在刚刚结束的东盟中国10+1外长会议上,正式通过了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指导方针。指导方针就落实宣言的第六条,即在全面和永久解决争议之前,有关各方可探讨或开展的合作,进行了规划。这个指导方针体现了中国“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可以相信,通过落实指导方针,有关各国在合作中将增进互信,缩小分歧,为最终解决南海问题创造条件。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刘岩认为,21世纪,全世界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扩大海洋产业。但是,全世界共有150多个沿海国家,其中海岸相邻或相向的国家出现380多处需要划分海洋边界区域,目前只解决了约1/3。今后20年的时间里,海上划界将是国际海洋事务的一个重要方面,以争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资源、国际海底区域资源以及深海生物资源利用为主要目的的海洋权益之争将愈演愈烈。南海周边各国在南海都有利益的,例如,越南的石油已经成为其最主要的出口产品,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已经占了30%。刘岩认为,南海周边国家与中国“共同开发”是双赢的选择,如果引进“第三者”,双方的利益肯定要被分走一部分,所以,周边各国应该摒弃私心。整个南海海洋资源的开发也会促进全世界海洋经济发展。

  别国介入另有用意

  美国正式开始参加此次东亚峰会有关活动,滕建群分析,美国自里根时代就关注南海问题,到克林顿政府时,美国的对南海政策更加明确,而去年以来的高调介入南海事务,更让越南、菲律宾等国看到了美国这个靠山。归纳起来看:美国关注南海的海上航行和航空自由,美国要保持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因此,保持一定的紧张状态对美国并不是一件坏事,这样既可以让地区国家拉住其存在,同时也极大地牵制了中国。但就目前形势看,美国不可能去帮助越南或菲律宾与中国展开一场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的较量,甚至冲突。

  沈骥如认为,这是奥巴马政府“重返亚洲”计划的体现。其实,美国从来没有在经济上、军事上离开过亚洲,特别是东亚。美国之所以要提出“重返亚洲”,一是要遏制迅速崛起的中国,二是担心中国的迅速强大可能使使东盟乃至日、韩“弃美从中”,美国希望通过遏制中国保住自己在东亚的利益和“主导权”。而实现这两个目标的最好抓手,是南海问题。但是,美国介入东亚事务特别是南海事务又是有限度的,那就是美国既要遏制中国,又不希望与中国全面对抗。参加峰会的美国国务卿克林顿也表示,美国了解南海问题高度复杂,对南海主权争议不持立场,无意卷入其中,无意使之成为中美之间的问题。由此看来,一些南海沿岸国希望借助美国的支持,来使蚕食南海及其岛礁的行动合法化的如意算盘,是难以得逞的。本报记者 王丕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