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各地换届体现群众公认 强化干部“德”考核

2011年07月26日 09:0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集中换届工作中,各地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市地州盟党政正职干部管理、县委书记队伍建设、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3个文件精神,按照关键岗位重点管理的要求,把选好配强市县乡党政正职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用人方针,坚持注重基层的用人导向,拓宽渠道、开阔视野、好中选优,选出了一大批组织放心、党员信任、群众满意的“带头人”,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形成了风正气顺心齐的良好局面。

  选拔标准更严格——体现重点选配

  各地在选拔党政正职时,注重选拔政治坚定、善于领导科学发展、能够驾驭全局、作风民主、清正廉洁的干部担任党委书记,选拔党性观念强、工作能力强、合作意识强的干部担任政府主要负责人。

  重庆对选优配强市县乡党政正职提出明确具体的标准。北京要求从熟悉农村社情民意,具有处理复杂问题能力,能够创造性地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实现群众利益的干部中选拔乡镇党政正职。河北邯郸市规定,35岁以下乡镇党政正职不低于总数的20%,原则上每个县应有1名以上女乡镇党委书记。辽宁全省乡镇党委书记平均年龄43.1岁,比换届前降低了2.2岁,其中35岁左右的由63人增加到429人。新疆选拔了63名优秀少数民族干部担任乡镇党委书记,比上届增加23名;选拔女乡镇党政正职110名,比上届增加40名。

  各地注重从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干部中选拔乡镇党政正职。云南新当选的1245名乡镇党委书记中,具有乡镇(街道)工作经历的1177名,占94.5%。湖南新提拔的408名乡镇党委书记中,具有乡镇(街道)经历的占85.8%;比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选拔了9名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其中3人担任党政正职。江苏共有56名优秀选调生走上乡镇党政正职岗位。

  听取民意更广泛——体现群众公认

  各地积极扩大换届推荐提名范围,创新推荐提名办法,既保证了干部群众的民主权利得到进一步落实,也使新当选的党政正职具有更加广泛的民意基础。江苏、江西、湖南在乡镇党委换届中普遍推行“两轮推荐”办法,即先召开乡镇领导干部会议,由党政正职、部门正职和部分“两代表一委员”进行第一轮推荐;再召开县级党委全委(扩大)会进行第二轮推荐。山东济南市对县级党政正职人选由过去仅在一个县(市、区)推荐提名,改为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或市委全委(扩大)会议推荐提名。河北石家庄市选拔县(市、区)党政正职推行“两推一议”办法,先组织市委委员“海推”,再由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人大、政协正职定向差额推荐,最后由“五人小组”商议确定人选。辽宁丹东市按照1∶2的比例,在市委全委会范围内实名推荐10名县(市、区)党政正职人选;阜新市召开市委全委会议,对所辖7个县(区)的书记、副书记人选进行差额推荐;所辖部分县(区)也采取同样方式推荐了乡镇党政正职人选。广西百色市由全市703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对12个县(区)党政正职初步人选进行推荐提名;来宾市在选拔全市92名乡镇党政正职中,参与推荐提名的干部群众达7000多人。

  组织考察更深入——体现考实考准

  各地在换届中认真落实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一个意见、三个办法”,突出对党政正职人选的考察,扩大考察范围,丰富考察内容,努力使考察更深入、更准确。

  江西采取“立体聚焦式”考察,通过下评下荐、互评互荐、上评上荐与年度考核、关键表现、平时表现“六点合一”产生县乡党政正职人选。辽宁丹东市成立由组织部牵头的综合考察组、由发改委牵头的项目考察组和由审计局牵头的审计考察组、由纪委牵头的民意考察组,分别重点考察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履职情况、工作实绩和公众形象。

  换届中,一些地方特别强化了对干部“德”的考核。新疆把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作为选拔任用乡镇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正职的首要标准,实行考察对象确定后、讨论决定前两次征求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制度。西藏着重考察干部在拉萨“3·14”事件、抗击地震和雪灾等方面的现实表现,看干部是否与中央一条心,防止对达赖集团态度暧昧;看干部是否与人民群众一条心,防止高高在上、脱离群众。重庆、河北、江苏、宁波市细化“德”的考察标准,探索反向测评办法,对德有问题的干部坚决不用。

  一些地方还积极探索实行干部实绩公示制。江西、辽宁和广西柳州、梧州、北海等6市,以及江苏淮安、泰州、南通、宿迁4市在换届考察中,要求现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新进人选考察对象认真撰写实绩表现材料,通过多种方式公示,努力为干部群众推荐、组织决策任用提供客观依据,搭建起“干部比工作、群众评实绩、组织选干部”的平台。

  比较择优更充分——体现优中选强

  换届中,各地着眼拓宽视野、比较择优、推进用人决策民主,大力开展差额选拔党政正职工作。

  江苏通过全省领导干部大会和省委全委(扩大)会议两轮推荐、差额考察、省委常委会差额票决方式,产生无锡、南通、宿迁3市市委书记人选。云南新提拔的308名乡镇党委书记,均按1∶3的比例差额考察;楚雄彝族自治州10个县(市)全部采取全委会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方式选拔乡镇党政正职。青岛各区(市)选拔乡镇党政正职,全部实行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九师、十二师采取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方式确定团场领导班子成员包括正职领导干部人选。江西鹰潭市采取领导干部会议推荐“海选”、现场答辩“考选”、结合考核情况“评选”、“五人小组”酝酿“比选”、常委会差额票决“优选”等程序选拔乡镇党委书记。河北、江西、湖南、云南积极推行县(市、区)党委常委会票决乡镇党政正职人选制度。

  统筹安排更到位——体现上下联动

  为防止党政一把手频繁变动,各地坚持把自下而上的换届与自上而下的人事安排结合起来,及早进行人事调整,将党政正职提前调整到位。

  北京自去年7月份以来,调整区(县)党政正职5人,其中书记1人、区(县)长4人;调整乡镇党政正职124人,其中党委书记63人、乡镇长61人。内蒙古明确,党委书记和交流干部必须提前到位,避免换届时“扎堆”调整干部。重庆应交流的10名区(县)委书记均提前到位。贵州制定换届人事安排方案时,通盘考虑上下级班子、党委班子与同级其他班子、一把手与班子其他成员、地方班子与直属部门、提名人选与不再提名人选的人事安排。江西在县乡换届时,同步启动新进上级领导班子人选推荐、考察工作,对确定新进县、市领导班子的人选采取“先挂后任、分步到位”办法,分别任命为上级政府或人大、政协党组成员,换届时作为组织提名候选人参加选举,避免下级正职因上级党委、政府换届而频繁变动,保持了领导班子的相对稳定。(记者 盛若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